深耕通用型MCU 靈動微電子以設計服務提供加值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ST Microsite

深耕通用型MCU 靈動微電子以設計服務提供加值

台灣靈動微電子業務協理許文權表示,2013年靈動微電子取得ARM的Cortex-M0與Cortex-M3的核心授權後,就以此兩大核心,建立起通用型MCU的系列產品。
台灣靈動微電子業務協理許文權表示,2013年靈動微電子取得ARM的Cortex-M0與Cortex-M3的核心授權後,就以此兩大核心,建立起通用型MCU的系列產品。

MCU是多數電子設備的關鍵零組件,由於技術成熟、應用面向廣,目前市場上多數廠商的MCU大多為通用型產品,工程師依本身需求挑選合適型號,再以MCU為基礎設計產品與功能,台灣靈動微電子業務協理許文權表示,2013年靈動微電子取得ARM的Cortex-M0與Cortex-M3的核心授權後,就以此兩大核心,建立起通用型MCU的系列產品。

從2014年推首款MCU至今,靈動微電子已發展出5大系列產品,多為通用型MCU,在這5大系列產品中,MM32F系列為高效能,主頻率最高可達168MHz,適用於工業控制之類需要高速演算法的應用,此一系列目前已內建USB OTG、UART等介面,未來則將再加入乙太網路的MAC介面,由於MM32F系列的上市時間最早,目前也是靈動微在台灣與大陸兩大市場中,現階段能見度最高、出貨量也最大的產品。

另一款MM32L系列則是訴求低功耗,此一產品線的目標應用是手持式設備,這類型設備的電力來源為電池,相當注重功耗設計。MM32W系列則是以L系列再加上BLE的系統單晶片(SoC),此系列產品在物聯網、智慧家庭等需要低功耗的聯網系統相當適用,另外也有廠商將之應用於煙霧感測、兒童防丟失等設備中。

MM32SPIN系列為電機控制與驅動專用MCU,主要作為直流無刷馬達的控制,直流無刷馬達的應用相當廣泛,尤其是近年來節能減碳成為全球趨勢,包括家電產品、智慧家居、車用系統等,都可見到其蹤跡,再加上近年來電動車與無線充電市場啟動,更讓SPIN系列MCU的應用與出貨量大增,成為近期成長最快的系列產品。

許文權表示,靈動微電子持續強化直流無刷馬達的應用開發,該公司研發團隊在此領域的經驗超過10年,因此SPIN系列可提供一定程度的客製化設計服務。最後一個系列則是入門款的MM32P系列,適用於僅需簡單控制的設備,特色是經濟實惠。針對上述5大MCU產品線,靈動微電子會依據所屬的領域特色,持續加強其功能與應用延伸性。

除了MCU產品外,靈動微電子也設計了專用於該公司產品的燒錄工具,主要是著眼於現在MCU的資安防護設計趨勢,目前大陸市場較少有類似的可程式工具,但防護機制目前已是MCU的重要設計,透過此一平台,工程師可建入自行設計的防護機制,保護系統程式碼。

在產品策略方面,物聯網逐漸成為全球趨勢,由於其系統的應用多元,針對單一產品設計專屬MCU的機率不高,因此靈動微電子是以大範圍的趨勢走向設計,像是高效能、低功耗、無線傳輸等。不過許文權也指出,市場上現仍有規格與功能都較特殊者,這部分靈動微電子提供了一定程度的設計服務,協助客戶縮短產品上市時間。

許文權進一步表示,靈動微電子的創辦團隊早期投身電子產業時,就是以MCU設計服務為主,2011年公司成立後,一直到2014年,以MCU為核心的設計服務都仍是靈動微電子的主要業務。由於長期投入設計服務,因此靈動微電子也累積了IP與專利形成市場競爭優勢,目前通用型已是靈動微電子的主力MCU產品,不過如果客戶仍有更特殊的規格或功能需求,研發團隊的設計能力與IP、專利等優勢就會浮現。

在應用領域的高速發展下,近年來市場上的MCU持續缺貨,在供不應求的狀況下,有部分廠商開始調升MCU價格,對此許文權則表示,靈動微電子在大陸的一條龍就地生產模式不僅可縮短交貨時間,更可充分掌握產能,為客戶提供充足的貨源。在客戶服務方面,靈動微電子則提供了保母式服務,以大量的應用工程師支援客戶,協助客戶解決相關問題。

對於未來規畫,靈動微電子近期將推出更高效能更低功耗的MM32F以及MM32L系列,也將核心由ARM的Cortex-M3升級到Cortex-M4至M7,許文權指出,觀察近年來的發展,安全性、連接性、低功耗與性價比,仍會是MCU的主要趨勢,此四點也是靈動微產品設計的出發點以及目標,並持續強化每個產品,使其成為客戶公認最好用的MCU產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