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Maker的工作間 由樂高走向自造遊樂園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少年Maker的工作間 由樂高走向自造遊樂園

在台灣,一個剛要滿18歲的高中生會怎麼過暑假?也許是為了升學天天跑補習班,又或是在冷氣房裡打電動、讀些課外讀物,陶冶身心。但是黃仁澤的暑假卻充滿Maker精神。此次,採訪記者滿懷著好奇心,來到這位少年Maker的工作室一探究竟,並請他分享因DIY精神所帶來的各式與眾不同的自造作品。

從樂高到CV3_桌上型CNC

仁澤的DIY之路,是從樂高拼起,國小時就對電腦組件感到興趣,拆拆裝裝的過程中逐漸培養出興趣;國中開始玩起3D列印,在無人機當紅的年代裡,仁澤並不是從市面上買現成的機種,而是到上網採購各種無人機的組件,試圖拼裝出自己的無人機。

從興趣到募資

後來他感受到以塑料製作無人機板材的不穩定性,進而想使用以切割為主的CNC。卻在過程中意外發現在台灣,甚至在國際上的桌上型CNC技術都尚未成熟。他認為如桌上型的3D列印機一樣,桌上型CNC將會是未來Maker人手一台的主流趨勢。

就是秉持著這樣的信心,開啟了他將桌上型CNC正式進入專案募資的想法。於是,他參加2018年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舉辦的「MVP自造專案加速計畫」,在計畫所提供的業師輔導及專業顧問的意見下,解決技術問題,同時也了解到市場的發展趨勢。目前仍在持續推出新版本,預期年底前能登上募資平台與社群朋友見面。

從今以後

2018年仁澤受邀至「東京Maker Faire TOKYO」參展,見識到外國Maker令他印象深刻的彈性創意與思維;9月初榮獲「2018台中創新設計競賽」專業組金獎;2017年在「競賽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台灣選拔賽」獲得金牌,更將於2018年10月準備代表台灣至印度參賽。Maker精神無疑地讓他接觸到更寬廣的世界,他也鼓勵對於硬體製造有興趣的學生們,可以多參與產學合作以及像MakerPRO、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社群所舉辦的各式參訪或研討活動,進入Maker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