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智慧醫療供應商協同管理系統 提升醫院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touch

建構智慧醫療供應商協同管理系統 提升醫院競爭力

  • DIGITIMES企劃

台塑網科技管理顧問張源利。
台塑網科技管理顧問張源利。

在供應商管理時,不論企業或醫療院所,皆曾面對以下問題,如往來廠商受限、詢價作業繁雜,廠商質疑公正性;如何與供應商協同合作,有效提升與供應商間往來信賴度,讓使用單位用料需求不虞匱乏、所獲品質亦能有所保障,維持營運動能?面對這些種種問題,台塑網科技管理顧問張源利指出,為了讓醫院與供應商協同合作流程更為緊密與效率化,建構智慧醫療供應商協同管理系統,勢在必行。

張源利提及,台塑企業總管理處設有採購與發包中心,處理台塑企業與長庚醫院採購需求。從前端請購管理、詢議價招標管理、訂單管理、交貨管理、收料入庫管理等,各項作業皆需有智慧與便捷的採購策略與管理系統和院內同仁進行搭配,以發揮最大效率,因而發展出智慧醫療供應商協同管理系統。

當前現況在醫院端採購作業仍多以紙本往來為主要作業模式,除了主管與同仁負荷繁重,易被院內稽核檢討,甚或被供應商質疑公正性,更造成人員在事務繁雜、與物料供補管理兩端龐大的作業負荷,造成效率不彰。故如何優化院內作業流程,絕對是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台塑網科技智慧醫療供應商協同管理平台,是以協助醫院改善採購與物料供補流程所發展之系統,除長庚醫院體系外,並已經過台灣多家知名醫療院所採用。不但能協助醫院透過平台公告詢價,以符合院內規範,在平台上更已聚集諸多藥品、衛材供應商,有機會能與醫院往來。而供應商更可線上回覆報價資訊,協助採購人員進行報議價單資訊彙整。待確認交易條件後,可快速發動擬購呈核表,進而在醫院確認採購後,展開電子訂單作業,由供應商線上快速進行確認與回覆,以迅速完成物料供補作業。

此外採購在議價時,過去往往需花費長時間與供應商洽商,透過平台競標機制,將可協助醫院提升議價效率。為了提升交貨效率、即時供應商掌握進度,平台亦有提醒交貨、逾期催交、及交貨快速收料入庫等流程,將提升廠商交貨效率及院內收料正確性。而針對醫療院所老舊器材、餘滯料、下腳品等,台塑網餘滯料標售平台,可協助院內將各處待售物品,以公開標售管道進行銷售,有效活化資產變現率。

而醫院發票付款審核作業,台塑網響應政府發票電子化政策,已建立台塑網電子發票加值中心多年。張源利指出,過去大多數供應商開立紙本發票,醫院收到發票後需經過諸多單位進行發票驗證,作業十分冗長,因此台塑網以台塑企業付款審核制度為例,已協助醫療院所建立合理化電子發票請款作業,透過對供應商教育訓練、24小時線上客服,提升供應商配合度,進而優化買賣雙方付款作業。

醫療與照護是醫療產業的本業,智慧化系統有其建置必要。然而醫療院所體系龐大,後勤供應體系之穩定與效率,將是體制效率化運作的必要後盾,高效率的「智慧醫療供應商協同管理系統」,將可讓管理作業更順暢,讓智慧醫療的效益大幅呈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