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芸攜手旭聯打造智慧農業病蟲害大數據預警服務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華芸攜手旭聯打造智慧農業病蟲害大數據預警服務平台

  • 鄭斐文台北

智慧農業病蟲害大數據預警平台服務計畫。
智慧農業病蟲害大數據預警平台服務計畫。

華碩集團華芸科技宣布與旭聯科技聯手參與前瞻計畫「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補助計畫」,結合國立中興大學、大葉大學提出雲端病蟲害大數據預警系統,預計於2019年3月正式啟動。

為解決荔枝龍眼等無患子科農作物每年受椿象蟲害侵襲,華芸科技跨領域與旭聯科技攜手合作,配合地方政府需求以及行政資源共同提出了一套AI病蟲害大數據預警系統。搭配有無人機定時定期進行廣域航拍,透過影像辨識演算法蒐集廢耕園以及災損範圍,判釋蟲害分布熱點及潛在區,以達到有效的廣域面積分析,掌握病蟲的擴散及移動資訊。

另有智慧型手機AR-APP,透過農民近距離進行影像判釋,自動蒐集病蟲並即時分析後自動同步資訊回ASUSTor NAS私有雲大數據分析平台;另外平台從大數據提供圖形化即時看板,推播警示訊息等讓地方行政主管機關能即時掌握資訊,在最好的時機做出適當的決策。

華芸科技專案整合事業處總監謝豐隆表示,現行荔枝椿象通報方式採用行政公文方式由農會回報縣府中央,有時間效率不佳和數據無法累積及分析的缺點。本計畫提供的雲端病蟲害大數據預警系統期待將來可以精準推估,在何時?何地?可能發生何種規模的荔枝椿象病蟲害或者不會不會發生。讓縣府主管機關在最正確的時間點訂出最合適的對策。

旭聯科技黃定宇副總經理表示,和本計畫相類似的服務,在國際上並不多目前只有大陸、西班牙以及以色列而且都還在研究階段,或是適用在溫室還沒有應用在戶外的農地,因此本計畫可以說是相當具有前瞻性。旭聯科技多年在AR/VR應用領域深耕,本次除了首次應用在智慧農業也希望有更多地方政府合作機會。

隨著智慧行動裝置、大數據技術應用的普及,IoT技術在現代農業中的應用正在逐步拓展,可以實現數據監測、智慧種植,促進現代農業發展方式的轉變。台灣的農業技術在世界上居於領先地位,以團隊合作的方式整合業界ICT產業打造智慧農業生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