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需求是SESTO IMR不斷進化的原動力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touch

客戶需求是SESTO IMR不斷進化的原動力

  • 劉中興整理報導

SESTO S200附7軸機械臂IMR
SESTO S200附7軸機械臂IMR

賽思托機器人(SESTO Robotics)繼2016年首次於台灣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亮相後,這家來自新加坡的自動導引車(Automated Guided Vehicle;AGV)及智能移動機器人(Intelligent Mobile Robot;IMR)開發商,在2018年再度回到台灣半導體與微電子製造業最重大的盛會,展示具備SESTO最新研發之功能與創新技術的新款S200附7軸機械臂IMR。

SESTO執行長Michael Leong指出,除了研發最新技術與機器人系統外,該公司在過去12個月亦積極投入市場運作。SESTO已與客戶展開密切合作,目標是在客戶工廠裡安裝其IMR解決方案。在此過程中,SESTO得以獲得客戶諸多意見回饋,有助於進一步精進產品。

SESTO S200附7軸機械臂IMR專為半導體產品的搬運而設計,尤其是矽晶圓;而與該公司在Semicon Taiwan 2017展示的IMR產品相較,新機台的體積更小,但是運載量更大、也更有效率。

談到S200的機械臂,由於SESTO的關鍵技術在於自動導引車控制 (AGVC) 系統,故該公司主要是與外部夥伴合作機械臂相關技術開發,並將大部分心力和資源投注在IMR導引系統和技術的研發與增進上。

SESTO已經與多家日本和歐洲主要機械臂開發商建立協作關係,使S200基座和機械臂能相容。Leong指出S200附7軸機械臂IMR的預設配備是SESTO針對半導體產業需求進行多次測試後,截至目前為止的最佳設置,其優勢在於預設配備中的機械臂具備最適合半導體廠的上載能力。

Leong表示,和機器人產業的其他競爭者相比,SESTO的強項是能提供顧客全套解決方案。對於自動設備供應商而言,只會設計和打造機器並不足以迎戰產業的嚴峻挑戰。具備供應成套機器人自動化解決方案的能力是維持競爭力的關鍵,而SESTO的產品就能做到,不僅具備彈性又可以滿足工業4.0的需求。

為使自動化設備之間能很容易地整合,最重要的是必須鏈結不同平台的軟硬體,並且提升他們之間的連結至足以相互協作,而這正是SESTO的強項所在。

工業4.0的基本概念是「系統中的系統」,意指企業必須讓其產品與他廠產品互相連接,藉以形成一條更大的系統鏈,這是很大的進步;相較之下在工業3.0時代,大部分系統都設計為獨立運作。

至於SESTO未來的計畫或新產品規劃,Leong表示該公司已經著手參考客戶回饋以進一步提升產品,預計將逐步推出具備更聰明導引技術、能夠處理更多任務的IMR。

Leong預告,除了半導體業之外,SESTO亦將於2019年開始涉足新產業,目前已經完成眾多個案研究和堅實的解決方案能提供給客戶。Leong相信SESTO在半導體業累積的經驗也能轉移到其他製造應用上。

當問及Leong對2018年機器人市場現況的看法時,他表示市場仍在成長中,業界對機器人產品的需求亦逐年增加。此番趨勢是源自全球消費者每年汰換智慧型手機和穿戴式產品等IT裝置的數量漸增,且規模已擴大到需要龐大的製造人力才足以支撐。

隨著年輕世代的工人愈來愈不願意待在傳統勞力生產線工作,升級設施善用機器人生產已成為IT產品製造商維持產能的另一種方式。於是機器人產業欣見製造業對於機器人設備的需求年年增加;又因這波趨勢可能持續,故業界對機器人產品的需求只會更強勁,為業者開創龐大商機。

2018年經營目標,SESTO的關鍵發展方向是擴大推廣旗下IMR產品。長期而言,SESTO預計進一步強化IMR以執行更智慧化的任務,譬如擔綱餐廳雜役,協助員工送餐或搬運髒盤子,成為人類的日常幫手。

Leong透露,儘管SESTO目前主要市場在大陸與台灣,不過該公司在過去12個月也收到不少來自歐洲企業的詢問。唯SESTO仍將持續專注於服務大陸和台灣客戶,因為當前訂單絕大部分都來自這兩處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