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穩定與安全的智慧監控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打造更穩定與安全的智慧監控系統

圖(一) 各領域應用之RS485芯片。
圖(一) 各領域應用之RS485芯片。

近年來廣泛應用的物聯網概念漸漸為人們所接受,無論是工業界、交通運輸業、城市建築、健康醫療、物流管理、乃至於環境智能監控等等皆可成為物聯網應用的一環,因此、物聯網成為下一個科技新革命一點也不為過。

打造智慧城市需要完善的監控系統傳送訊息,透過各項資源的整合與網路傳遞,使人們的生活更加便利。例如智慧電網的建構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環,藉由智慧型計量表可記錄當下的使用量、使用效率、與高峰使用時段等數據,統一收集到資訊集中器,再即時回傳給監控單位,使電力公司能進行負載預測、管控調配與監控,讓電能源可以更有效地管理;同時用戶端也可藉由電力公司提供之用電數據,調整用電習慣達到節能效果。

除電網管理外,像水能源、天然氣與地熱能源,亦可透過相同方式達到能源監控與管理以達到智能監控的目的。這些都是透過監控的方式規劃城市,管理城市、建設城市,使變成值得永續發展的智慧城市。

實現智慧城市需要完整的硬體佈建,包含終端感測、監控系統、網路系統、與控制中心等等,這些數據的傳遞需要穩定的硬體通信做為後盾。

現行的方式是有線通訊與無線通信兩大類,其技術發展已相當成熟。無線通信具有免佈線成本的優點,然而無線傳輸易受電磁波與地形地物干擾,而影響傳輸穩定性;而有線通信具有穩定傳輸且安全性高的優點,較適合作為網路下層零組件的基礎建構,搭配上層無線技術形成完整的通信網路。

在下層終端設備環境嚴峻的情況下,透過有線串列傳輸之RS485介面是目前工業設備及家用設備最好的選擇。透過有線的RS485傳輸,具有抗干擾能力強及通訊穩定性高的特點,所以目前大量使用在各種監控系統及通訊設備上。

晶焱科技公司一直致力於RS485芯片優質化,推出一系列RS485芯片(圖一)以符合各種終端設備的各式需求:如改善了傳統RS485芯片靜態電流消耗太大的缺點,減少到只有低於1mA的靜態電流消耗。

在設計上提升輸入阻抗,使RS485匯流排之結點數量增加至256個以上。將PCB上的系統級保護元件TVS整合到芯片中,可對抗系統級靜電放電接觸模式±15 kV以上(IEC 61000-4-2),不需再額外加上的TVS。以及將無極性功能內建於芯片中,芯片一上電就即時完成極性的偵測、判斷,與校正,施工時不需注意匯流排上信號線之極性,提升佈線的方便性。

此外、無論是終端感測器或是監控系統設備大都佈建於戶外,其易受靜電、雷擊、突波或不明電擊影響而造成損壞,因此需要系統級防護元件TVS來保護其設備。

晶焱科技公司亦提供各種接口及電源規格之TVS,包含低箝制電壓、低電容高速應用、或抗高雷擊能力、與多通道整合成單一芯片以節省電路板面積,以適合於硬體終端設備的各種介面與各式應用。

晶焱科技將持續提供更具彈性應用的靜電防護元件及高性能的RS485/RS232芯片,面對未來各種嚴苛與多重干擾環境下,讓智慧監控系統介面通信更加穩定與可靠。(本文由晶焱科技設計研發部吳思賢提供,DIGITIMES尤嘉禾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