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鴻網展示智慧防災實力 水情監控整體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touch

富鴻網展示智慧防災實力 水情監控整體解決方案

  • 張丹鳳台北

亞太電信子公司富鴻網自行開發出的物聯網「智慧防災平台」,於2018年「台灣國際人工智慧暨物聯網展(AIoT Taiwan)」參與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園區主題館,將完整展示亞洲.矽谷試驗場域計畫智慧防災整體解決方案的成果。本計畫結合物聯網路、水位及水質感知設備,運用機器學習技術建構大數據防災模型,提供工業區服務中心即時監控資訊,於大雨造成溢流或工廠排放大量廢水,造成加壓站運作不及時,可提前告警並進行各級應變作業;並可偵測加壓幫浦設備狀態,確保污水排放正常運作。

此方案以富鴻網自行研發的E-Thing平台為核心,根據工業區的需求客製化各項使用介面,並藉由 LoRa/NBIoT等新一代IoT網路技術,透由E-Thing平台接收跨異質平台的資料串流的優勢及特性,整合出最佳的智慧環境防災方案。

目前已於桃園中壢、龜山及觀音工業區提供物聯網水位監測,結合氣象站Open Data資料,大數據蒐集累積後,透過AI機器學習分析水位與雨量資料,進而提供淹水預警通知。

此外,在觀音工業區除監測水位外,也利用監測水的酸鹼度、導電度、溫度等來掌握污水槽水質狀況及廢水排放情況,以協助工業區服務中心做及時及必要之處理。其次,在馬達幫浦裝置感測器以隨時掌握加壓幫浦運作狀態及效能,避免因馬達運作不良而造成污水溢出路面污染環境。

透過平台即時影像與數據上傳及累積運轉時間,除降低人事巡查成本,也協助工務人員預定維修保養作業,消除不正常當機及運作異常,此高效能解決方案獲得使用者高度評價。未來富鴻網也期望透過以上的實際成果,除能擴大至其他工業區及智慧城鄉外,也希望能帶入工廠做廠務應用,以協助工廠運作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