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電機助政大電算中心打造雲端服務中心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施耐德電機助政大電算中心打造雲端服務中心

  • 鄭斐文台北

政治大學電算中心主任陳恭。
政治大學電算中心主任陳恭。

國立政治大學近年開始投注資源研究區塊鏈與FinTech,因此資料分析與資訊系統需求益加重要,因此需要強化原有的資料中心。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協助政大電算中心,在設備轉換期間要維持政大雲及校務系統服務不中斷、符合政府推動的綠能機房政策與環保節能標準,以及兼顧機房未來擴充的需求等,三個條件的情況之下,完成電算中心機房升級工程。

為確保政大雲服務不中斷,團隊採取新舊系統同時運行的方式,待新設備穩定後才將舊設備下線,轉換期間新舊設備的銜接很容易完成。此外,在更新過程中,施耐德電機產品展現外部系統相容性,新的硬體搭配既有的他牌管理系統,運作銜接順利,確保政大雲服務不中斷。

政大電算中心本次所使用的產品為施耐德電機EcoStruxure物聯網平台的Symmetra PX不斷電系統解決方案,為模組式的不斷電系統,在日後能輕易進行擴充,滿足機房未來的成長需求。該產品並通過TUV測試驗證,擁有高的負載率,相比舊有的系統大幅提升至少15%,顯著降低機房用電量及運行成本。同時,該設備也具備自我診斷及熱插拔的功能,在異常狀況發生時會自動傳送訊息給管理人員,與舊款UPS相比提供更高的管理靈活度。此外,該款UPS亦能穩定電力不穩產生的諧波,保護機房設備的用電穩定。

政大電算中心過去使用傳統的落地式空調,此次升級同時更換散熱系統。施耐德電機APC In Row RC機櫃式精密空調的各種機型,可偵測環境溫度自動調整製冷能力,降溫效率比舊有系統提升至少30%,並且同樣為全模組化設計,在進行維護或更換設備同時運作不間斷,增加機房整體運作可靠度。

政大電算中心主任陳恭表示,施耐德電機提供長達5年的產品保固,讓電算中心後續的保養維護更加有保障。標準機櫃所具備的擴充插槽以及智慧製冷系統更足以支應電算中心未來十年的升級需求,PUE值也從2.0降至1.6,已達目前世界主流綠色機房的耗能標準,替電算中心省下可觀的電費支出。

政大雲服務2017年上線運行至今獲得全體政大師生相當正面的評價,有了全新的機房之後,讓政大的資訊基礎建設更符合環保節能的標準。有鑒於此次電算中心機房升級專案的效益與成果良好,電算中心也為規劃中的新建圖書館中心機房分享施耐德電機產品與整體的規劃經驗,期盼讓政治大學整體資訊架構更加完善,讓教職員與學生能盡情透過雲端的無遠弗屆,連結全世界學術網路,促進學術國際交流與新金融科技的研究與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