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興材料穩紮穩打 迎向PCB製程材料高速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litepoint

長興材料穩紮穩打 迎向PCB製程材料高速發展

  • 鄭斐文台北

長興材料穩紮穩打,迎向PCB製程材料高速發展。
長興材料穩紮穩打,迎向PCB製程材料高速發展。

新一代的主流智慧型手機大廠,為了增加有效的電池配置空間,進而提升電池容量,使用HDI技術的電路板(PCB)的數量不斷攀升,類載板製程(Substrate Like PCB;SLP)技術的PCB因為要求精密度高,透過雷射直接成像(LDI)的高階製程機台的大量使用,這幾年一直是台灣主要PCB廠鎖定的高階製程與發展的重心。

由於國際品牌手機大廠的指定採用mSAP製程的PCB,歷經兩年良率提升的嚴苛挑戰之後,透過艱苦的學習過程,並搭配製程材料與機台供應商的共同努力,目前已經成為驅動台灣PCB廠成長的重要引擎。

SLP的設計使用的線寬線距(L/S)顯著縮小,不但可以縮小主要PCB的面積且更省電,若再加上OLED面板與無線充電的整合,軟板(FPCB)和軟硬複合板(Rigid-flex PCB)的需求數量也會增加,高階智慧型手機對PCB產業的重要性可見一斑,而乾膜光阻劑正是其中影響PCB製程良率的決定性材料,全球最大乾膜光阻劑供應商就是長興材料(Eternal Materials)。

這個由合成樹脂、特殊化學品及電子材料三大事業群所組成的台灣廠商,以印刷電路基板、乾膜光阻、平面顯示器用膜材等製程材料產品,服務台灣的電子製造產業已逾50年,以樹脂合成、特殊配方及精密塗佈3項核心技術創造多樣的產品組合,憑藉長期發展對環境友善及大量自動化的精密製程,提供業界品質穩定的化學材料,長興材料深獲客戶與產業界的信賴。

這次特地專訪長興材料PM事業部全球行銷部長王仙壽先生,分享產業界動態,以及其最新的PCB製程材料與延伸應用。

mSAP技術要求高解析度  乾膜光阻需求能見度高

高階智慧型手機將採用HDI結構並導入mSAP製程,高解析直接成像的乾膜光阻需求直接跳至線寬線距為35/35(µm) 的解析度,長興材料發展乾膜光阻多年,早期因為歐洲市場在PCB線路成形技術上的少量多樣化的要求,累積長時期的客戶服務的經驗,推出系列搭配不同LDI曝光機台的HDI專用乾膜解決方案。

展望下一世代的技術可望朝向線寬線距為30/30(µm)的製程發展,因為更逼近PBGA及CSP載板線路設計需求,PCB廠需投入較大的資本支出,並廣納 HDI人才,新製程的良率考驗等都需時間加以整合,長興材料考量能夠兼顧客戶感光度及解析度需求,並持續提供客戶全新解決方案。

高精密度軟板製程與車用載板市場穩步成長

PIC感光顯影覆蓋膜(Photo Imageable Coverlay)是近幾年長興密集發展的新產品線,因為可以同時取代PI覆蓋膜及感光顯影型防焊油墨(solder mask)等材料,加上PIC膜具備柔軟可撓折的特性,是HDI軟性電路板走向大量生產的不可或缺的材料,對於軟性電路板製程所扮演的角色日益吃重。

長興在車用載板市場上,透過購併Nichigo-Morton Co.,以及歐洲光阻材料生產商Elga Europe,大力開拓日本、美國與歐洲市場的版圖,持續維持穩定的成長,至於各方普遍看好的連網汽車(Smart Connected Car)與智慧交通等強勁的需求,可能需要到2020年後,才會有顯著的機會。

另外,因為軟硬板使用時,由於本身軟板與硬板之間有段差的距離,提供長興的真空壓膜機一個重要的應用領域,銷售量的成長也同步攀升,其利用真空壓膜機壓合在軟板上,有效去除線路之間的氣泡殘留,針對雙面及多層軟板應用而言,一旦配合BGA設計需求必須採用高精密度的曝光對位取代人工的對位貼合時,利用長興的真空壓膜機搭配PIC乾膜貼合,能夠使產品良率與產出效率都會大幅提高。

對長興材料而言,穩中求勝的策略主要就是掌握了HDI板、車用載板、軟板(FPC)與軟硬板(Rigid-Flex PCB)的成長契機,搭配新產品的布局,滿足不同的電子製造供應鏈的需求。

長興材料於10月24日至26日的TPCA 2018大展中,在台北南港展覽館,展出系列最新應用材料與PCB應用解決方案,包括可以支援線寬線距為6/6(µm)的高階負型水溶性乾膜光阻,以及用在mSAP外層與內層的乾膜、防焊光阻、FANOUT製程120?240的系列產品厚膜光阻、軟性感光型覆蓋膜(PIC)、真空壓膜機等產品線,攤位編號K631,希望貴賓蒞臨參觀與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