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嵌入式與無線智聯高峰論壇 研華共創賦能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緯謙科技

AIoT–嵌入式與無線智聯高峰論壇 研華共創賦能未來

研華IoT嵌入式平台事業群總經理張家豪
研華IoT嵌入式平台事業群總經理張家豪

萬物互聯時代,邊緣計算、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深度融合,成為各行業數位化轉型的關鍵。為凝聚產業力量,推動各產業數位化轉型,搭建開放共贏的生態體系,研華全面佈局AIoT,希望借助自身物聯網平台協助客戶加速AI及IoT商機落地。

一起走可以走得更遠。研華IoT嵌入式平台事業群總經理張家豪11月1日在首屆研華物聯網共創峰會的AIoT-嵌入式與無線智聯高峰論壇上宣佈將啟動物聯網生態鏈,與夥伴共創商機。

中國聯通物聯網公司總裁陳曉天

中國聯通物聯網公司總裁陳曉天

研華:啟動物聯網生態鏈 發佈全新解決方案

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預估,2020年全球智慧聯網設備將從2017年的84億個設備成長為204億個設備。而IDC預測,AI市場(包括硬體和服務)的行業規模將從2016年的80億美元增至2020年的470億美元,達到55%的複合年增長率。

大陸的人工智慧市場將面臨巨大的商機,隨著人工智慧與物聯網中各種嵌入式系統結合,人工智慧技術陸續導入,促使物聯網終端設備升級為各種AIoT智慧設備,從而形成AIoT(AI+IoT)人工智慧物聯網。

自2010年提出物聯網發展戰略以來,研華已深耕物聯網多年。此外,基於過去30年PC運算解決方案的深厚經驗積累,也成為了研華在決戰物聯網的最大優勢。“我們雖然不能比肩國內的BAT,但是我們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為產業夥伴提供打造物聯網解決方案的平台。”此前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接受DIGITIMES專訪時曾表示,需要與夥伴共創,透過異業整合,將物聯網市場一起做大。

在物聯網產業鏈裡,沒有一家企業能夠單打獨鬥,一定是追求共榮發展。“一起走可以走得更遠。”張家豪表示,研華將啟動物聯網生態鏈,與夥伴共創商機。

此外,在論壇上研華還推出了五款Edge-SRP(行業專注的邊緣計算與人工智慧解決方案)產品。

第一款亮相產品為Edge SRP for AI車牌識別(ESRP-LPR)。此產品最大的特點在於搭載AI加速器,透過預先學習模組(pre-trained model)來進行AI運算,能做到車牌辨識、車輛分類、車輛計數、人車偵測等功能。

第二款 Edge AI模組,據研華介紹,是全球第一款工業AI模組。與常見的高性能顯卡的可用於訓練類神經網路的設備不同,Edge AI模組更偏向類神經網路的“推理”(inferencing),也就是將訓練好的類神經網路投入使用。這也是邊緣電腦主要的功能。

第三款自助服務終端SRP(ESRP-ISK),可透過使用者樣貌和遠端平台、視覺化儀錶板進行資料解讀,並做出零售解決方案的優化調整。

第四款EDGE SRP 為設備震動監測(ESRP-EVM),可幫助使用者精確掌握預防性維護的關鍵時點。將資料導入研華的雲平台,更可對資料進行監控與預測。

第五款 Edge SRP 是協議轉換(ESRP-EIP),ESRP-EIP是用於資料獲取和協議轉換的物聯網解決方案的基礎產品,可用於許多垂直領域,如智慧製造、交通、智慧城市…等。

據悉,所有的Edge SRP都支援資料可視化,也都可以透過二次開發再調整為更貼近市場需求的解決方案。

攜手聯通物聯網 研華邁向工業物聯網新時代

隨著各大運營商以及手機廠商的推動,5G在加快奔跑的速度。與4G相比,未來5G網路的傳輸速率可達10Gbps,一秒時間內可以完成目前4G網路2分鐘左右完成的工作量。其具有高頻寬、低延遲、低功耗、高安全等特性,而這些特性正是物聯網所需要的基本特徵。

除了5G,物聯網無線技術還有很多LPWAN-低功耗廣域網路技術,也在蓬勃發展。而在此次論壇上,研華宣佈與中國聯通成為共創夥伴,把握物聯網技術發展先機,在智慧製造、智慧燃氣、智慧充電樁…等領域強強聯手,共同打造物聯網解決方案。

中國聯通物聯網公司總裁陳曉天表示,“我們已經進入萬物智聯的新時代,需要物聯網平台將海量感知設備連接起來,創造一個更快速、智慧化的物聯世界。”

不同於互聯網時代的產業不分工概念,也並非簡單基於傳統技術和產業來建設和發展,物聯網實際上是一種跨界創新的大融合。“獨行等於獨食,共創等於共贏。”陳曉天表示,中國聯通也積極驅動AIoT,後期將大力推進與5G相結合的物聯網應用,打造高效、便捷、安全的智慧新時代。“中國聯通願與更多的行業夥伴達成合作關係,共創智聯新時代。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