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科技集團發布Z世代調查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戴爾科技集團發布Z世代調查

  • 陳毅斌台北

Z世代開始邁入職場,具備以科技為先的心態推動企業進一步跨入數位時代,同時也可能深化職場中5個世代間的分野。根據戴爾科技集團委託進行的一項全球調查顯示,千禧後—也就是1996年後出生的Z世代,對於科技及其改變我們的工作與生活模式的可能性,有著更深入且全面性的瞭解。

戴爾科技集團院士暨技術策略部副總裁Danny Cobb表示:「衆所周知,數位原生代擁有先進科技與資料科學的技能,然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為職場帶來超出預期的數位成熟度。雖然我們尚未進入機器人世代。Z世代不僅將科技視為促進人類進步的工具,同時也將其視爲提升資訊賦權(information empowerment)競爭力的必然手段,他們擁有非凡的未來願景與樂觀態度。」

高達89%的受訪者認同我們正邁入人機合作的時代:51%的受訪者相信人類與機器將如整合團隊般協作,同時38%的受訪者把機器看成工具,讓人類隨取即用。

缺乏經驗,潛在的世代鴻溝

儘管大多數Z世代對於自身的技術實力深具信心,但卻擔心雇主尋求具備軟技能與經驗的員工。73%的受訪者將自己的科技素養評為好或優秀,68%的受訪者聲稱擁有高於平均水準的編寫程式技術,更有77%受訪者願意教導比較沒有技術經驗的資深同事。不過幾乎所有年齡層的受訪者(94%)都對未來就業抱持擔憂態度。同時,資深專業人士則擔心自己將落於人後,甚至大多數主管職位在未來會被數位原生代佔據。根據戴爾科技集團調查顯示,87%的企業主管擔心自己的公司無法為跨代員工提供平等的機會。

面對來自多達五個世代員工的職場,企業必須協助員工們找到共通點,以建立數位優先的企業文化。具備職能互補的跨領域團隊不僅能鼓勵知識交流,還能激發出解決問題的新途徑。實習、輪調計畫,以及其他職場初期的發展機會,能協助年輕一代的專業人士累積經驗,並發展工作上的軟技能。同時,由Z世代領導執行反向導師計劃(reverse mentorship program),能提升企業各層面的科技能力。

Draper公司資訊長Mike Crones表示:「我們不斷推動跨部門協作,經常聚集軍事專家、火箭科學家,以及本地的大學生,一同解決一些世上最複雜的挑戰。而在發展解決方案過程中,學生往往能提供獨特的觀點。我們目前發展的許多技術都是和Z世代頻繁互動,而他們總是充滿好奇心,能帶來我們未曾想過且用戶優先的觀點。」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