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消費暨農業生技產業論壇 以科技顛覆農業印象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緯謙科技

勤業眾信消費暨農業生技產業論壇 以科技顛覆農業印象

  • 鄭斐文台北

勤業眾信舉辦消費暨農業生技產業論壇。
勤業眾信舉辦消費暨農業生技產業論壇。

勤業眾信舉辦消費暨農業生技產業論壇,探討台灣食農產業的最新趨勢,發現「循環農業」等各式新型態商業模式,將成為相關產業關注焦點。勤業眾信指出,近年來,台灣民眾逐漸重視食農教育與在地農業,而「青農族群」成為台灣新農業生力軍的趨勢也應運而生;未來,食農產業將結合創新經營模式與科技應用,引導社會深入關懷土地與飲食,克服與翻轉農業目前所面臨之挑戰。

勤業眾信南區主持會計師龔俊吉致詞時指出,就目前的食農產業狀態來說,可分為三項重要的發展趨勢:其一,結合數位平台及電子商務的應用,得以更有效率地提供產品行銷。其二,運用生物科技達到農業循環經濟,亦是新型態商業模式中的重要元素之一,致力達到「零廢棄物」之目標。其三,為加速農業科技企業發產,農委會更於2011年推動加入募資程序,可縮短上市櫃一般審查時間。

櫃檯買賣中心自2016年9月在掛牌產業類別中正式新增「農業科技」類股,2018年也有1至2家成功掛牌,使得農業科技募資管道趨於完善。

食農創新之國際趨勢與台灣機會

理博農業生技創辦人李文權表示,台灣憑藉著擁有良好的生物資源和技術基礎,利用中醫醫學養生觀念,有機會加入創新多元的創意與導入智慧科技,幫助食農產業高值化。

李文權建議,因應全球化趨勢之影響和多重威脅,像是提升與解決台灣的農食產業核心競爭力,及協助其成為有競爭力的社會「創新系統」有兩大作為:第一、垂直整合農食產業價值鏈:整合產業上、中下游至消費者個價值,合理化運作成本與獲利;第二、打造農食產業跨域整合創新平台:以團體戰略和利基戰術,打開國際公平互惠市場,打造國家資源系統與整合社會企業共好體制。

食農循環經濟的全球視野

京冠生技董事長楊青山表示,所謂的「農業循環經濟」概念,即是建立於以智慧農業為綱本,透過生物科技方式將廢棄農產品回收再利用,以達到「無廢再生」之概念。農業環境的循環與組織的永續經營是為企業之重要課題,創新的再造方式減少了食物副產物丟棄問題,同時更能兼具循環經濟效益創造更高的企業價值。

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經理李淑暖指出,櫃買中心配合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為鼓勵農業科技企業進入資本市場,櫃買市場自2016年9月起新增農業科技業類股,目前有4家上櫃公司及7家興櫃公司。櫃買中心未來將持續為企業營造有利之籌資環境,讓更多發展潛力無窮之農業科技公司進入櫃買市場,並提供投資人更多優質投資標的。

農業科技企業財務與募資規劃

勤業眾信農業與農業科技南區負責人許瑞軒會計師表示,根據統計台灣創投事業投資農業金額自2012年0.2億激增至2015年之4.8億元。截至2018年11月輔導創櫃中的有3家,登錄上市公司約11家、上櫃4家,興櫃6家。透過制度化的輔導過程,整合所有企業面臨監理制度、租稅與股權規劃、制度與帳務調整等問題。

至於農業科技當中,有關生物資產定義及認列原則的部分,許瑞軒提到,舉凡與生物資產、收成點之農產品,以及與農業活動相關之政府補助等與農業有關的活動,皆適用會計處理準則IAS 41;加工農產品則以一般存貨處理相同。

許瑞軒會建議,企業採用IAS41應審慎分析以市價及現金流量法評估公允價值之可行性,並且於衡量生物資產時扣除之銷售費用。最後,應考量IFRS揭露所需成本並分類,亦應考量資訊系統是否符合需求。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