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整合衛星資源,大展AI科技成果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litepoint

南科整合衛星資源,大展AI科技成果

VR遙控智慧型災區探測機器人,能靠AI技術自動辨識出畫面中的火源溫度、CO2濃度、傷者狀況。
VR遙控智慧型災區探測機器人,能靠AI技術自動辨識出畫面中的火源溫度、CO2濃度、傷者狀況。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攜手17家衛星基地夥伴,針對智慧機械/機器人、智慧農業、智慧醫療、無人載具、智慧演算/FinTech、AIoT/AR/VR六大主題自造社群,整合彼此的自造能量,並在2018一整年的努力下,累積豐碩的成果。而本次也特別專訪到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計畫團隊-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何家瑋、郭恆助先生,為我們一窺研發過程中的小秘密。

消防員好幫手-VR探測機器人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以及嘉南藥理大學,聯手打造「VR遙控智慧型災區探測機器人」。談及專案的發想起源,金屬中心郭恆助表示消防員是火災現場的英雄,旨在保障消防員的人生安全而作。

透過VR系統,消防員能夠身歷其境地操控具有AI影像辨識與IoT感測器技術之無人車,以進入火場探測起火點、傷者位置及現場狀況,並制定安全救援計畫,來降低災害現場資訊不足的救援風險。

郭恆助表示,此VR遙控智慧型災區探測機器人,能讓消防員透過AI技術自動辨識出畫面中的火源溫度、CO2濃度、傷者狀況等。未來將供給消防隊,並推廣至國外救難團體,以達到減少救難人員傷亡的目標。

南科FinTech Space,聚焦大數據金融領域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與國立中正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合作,盤點產業資源與國際視野創立「南科FinTech Space」,聚焦於大數據金融領域,歷經八個月打造出以理財金融、法遵科技(RegTech)為主軸的「金融科技及法遵科技在南科」。

金屬中心何家瑋首先重新部署衛星基地資源,接著於各基地進行資料分析,並以小竹同學2號、Pepper機器人呈現技術結晶,打造投資理財生態系及金融安全交易生態系。而法遵科技則是聚焦數據底層的資安、區塊鏈、AI自然語言,金融科技則強調投資理財的服務面,利用數據分析提供投資人更精準的選擇。

該計畫於十月在成大舉辦的創客嘉年華中,以「智慧金融」為主題向外展示,並與現場專家學者互動,更與業界夥伴交流,何家瑋期許能透過衛星概念來吸收外界養分與合作機會,讓FinTech Space能夠快速茁壯。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連結中心、衛星的資源,產出如上述VR探測車與FinTech機器人等亮眼的成果。透過水平、垂直整合之下,不僅能夠加速理念的激盪,也能達到資源共享、加速計畫實現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