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提出五大作為 完善保護金融業智財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touch

勤業眾信提出五大作為 完善保護金融業智財

  • 鄭斐文台北

勤業眾信舉辦「數位創新:金融生態圈之智財契機與挑戰」研討會。
勤業眾信舉辦「數位創新:金融生態圈之智財契機與挑戰」研討會。

勤業眾信舉辦「數位創新:金融生態圈之智財契機與挑戰」研討會,探討金融業在數位創新與科技轉型的過程,可能面臨的智財風險及控管方法。

勤業眾信董事長郭政弘致詞時表示,金融業申請專利的案件數量,由2006年至2015年十年間的57件、成長至2016年192件,到了2017年更突破500件,未來會持續突破成長。企業規畫智慧財產保障策略時,需從智慧財產著手進行完整布局,全面性思考專利、商標、著作權與營業秘密應如何運用,讓金融業發展科技產品或科技事業進入金融領域,皆能得到充分保障,進而挹注更豐厚的創新能量。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科長暨專利審查官顏俊仁指出,台灣金融業專利布局的風氣尚未普遍,如何保護自己的金融創新服務,又可符合專利法規的規定,是金融服務業者必須面對的新課題。在專利適格性方面,主要需考量發明是否具有技術性。另外,關於明確性及進步性的問題,亦是軟體專利時常面臨的問題,因此,揭露、揭露程度等,是業者在專利申請前須仔細考量,以保護自身服務及技術的關鍵。

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副教授宋皇志分享,大陸互聯網法院的最新發展,解析其接受以區塊鏈技術做為存證方法之最新判決,同時並提醒企業防範智財風險。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資深副總經理鄭淑芬表示,數位創新研發技術或商業模式所衍生的智慧財產權,將會是金融生態圈競合的主要關鍵。鄭淑芬表示,創新研發前「風險排查」是重要步驟,妥善運用智財法保護認知與活用智財權,方能達到真正保護智財的目的。
鄭淑芬建議,面對智財權管理金融服業應完善建置智財專責人員、風險排查分析、布局策略思考、持續風險監控與智財權盡職查核」五大作為。

德勤財務顧問執行副總經理潘家涓表示,根據Deloitte的研究,金融科技新創對於傳統金融機構已從威脅轉為動力、從競爭轉為合作。自2015年起,全球金融科技新創的數量逐年降低,但融資金額、購併交易金額卻仍不斷上升,而資金亦有流向晚期融資輪的趨勢,顯見此產業已趨於成熟及整併階段。

潘家涓指出,綜觀台灣金融業現況,因為內外部挑戰及風險,多數企業仍自主發展FinTech能力及業務,輔以通路或技術合作,而投資及購併仍在少數。因此,不論是科技業或金融業,從合作、合資到購併,如何開展合適的布局策略、評選合作夥伴或投資標的、突破傳統的公司治理與組織體制,已成為現有大企業如何在此波產業變革掌握一席之地的關鍵。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