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藏在細節裡 談應用工程及物流優化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touch

魔鬼藏在細節裡 談應用工程及物流優化

  • 周建勳台北

柏泰SMARTBIN FLEX,採用無線設計,方便作業人員追蹤及進行物料上架。
柏泰SMARTBIN FLEX,採用無線設計,方便作業人員追蹤及進行物料上架。

完善的工業4.0須從採購、生產、銷售乃至售後服務相關的物流與後勤支援談起,過去供應商,將物料送到卸貨碼頭,送進倉儲後就完成工作了,但對現場作業人員而言,卻可能要去確認許多細節,容易影響現場工作。物流系統應該要跟智慧工廠解決方案整合,讓現場作業人員可以專注製造,成為達成精實生產目標的關鍵。

目前工業4.0多圍繞在建構資訊科技與生產製造融合的智慧工廠上,雖然目的都在「提高生產效率」,但思維並不完整。緊固件本身約佔持有總成本的15%,在製造業稱之為「看得見之成本」,其餘的成本,也就是持有總成本的85%是產生在開發、採購、測試、庫存、組裝及物流這些活動上,可透過「應用工程」及「物流優化」來改善,可以節省高達50%或更多成本。

柏泰SMARTBIN FLEX,是用來秤重的感測器,採用無線設計,在生產線上更容易調度,24小時作業不中斷,可以整合到ARIMS平台,配合SMARTLABEL電子紙技術,利用電子標籤顯示訂單狀況,方便作業人員追蹤及進行物料上架。

小五金通常是用人力檢視,有缺料時才會手工填單採購,現在透過系統運作,只要低於安全庫存,透過雲端系統,供應商會很快地收到訂單,包括下單、交貨等流程,都可以自動確認,更敏捷的反應缺料狀況。

除硬體系統外,業者也需要軟體平台用來分析各種資訊並提供報表。透過智慧裝置回報的資訊進行自動即時的大量資訊分析,即時掌握物料等重要資訊的需求,並做出最適當的決策分析。若要達到智慧生產的要求,智慧工廠必須具有高效能、敏捷、彈性及高度客製化等理念。



關鍵字
議題精選-自動化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