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如何推動生物辨識市場 FIDO:發展便捷電子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台灣如何推動生物辨識市場 FIDO:發展便捷電子服務

  • 張丹鳳台北

2018 FIDO Taipei Seminar的專題座談,由政府代表與產業人士共同討論台灣應如何借鏡他國經驗,加速推動新一代無密碼身分識別應用的實現
2018 FIDO Taipei Seminar的專題座談,由政府代表與產業人士共同討論台灣應如何借鏡他國經驗,加速推動新一代無密碼身分識別應用的實現

2018 FIDO Taipei Seminar的專題座談,由將來銀行籌備處執行長劉奕成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包括台北市資訊局局長李維斌、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秘書長周勝鄰、FIDO聯盟執行董事Brett McDowell、APKIC(亞洲PKI聯盟)代表Soranun Jiwasurat以及立法委員許毓仁,共同討論台灣應如何借鏡他國經驗,加速推動新一代無密碼身分識別應用的實現。 

首先,Brett McDowell指FIDO標準已證明在降低網路詐欺與提升服務交易量方面有顯著的績效。目前,除了各產業的領先業者採用之外,包括美國、英國、以色列、德國也已加入FIDO聯盟的政府計劃,不管公私部門都有志一同地往此趨勢移轉。對台灣來說,憑藉著優異的科技產業實力,結合IoT與FIDO密鑰管理將有機會建立獨特的優勢。至於政府部門,可將FIDO作為電子簽章/PKI的另一種方案,逐步支援生物辨識技術,進而建置自有的使用案例。

劉奕成也呼應說,生物辨識技術對電子商務與金融服務至關重要,未來若取得純網銀執照,將採用FIDO標準,並將全球的成功經驗導入台灣,改善台灣在線上金融的落後局面。

李維斌表示,對公部門來說,推行新標準的主要瓶頸在於,各地方政府都有既有的資訊系統與解決方案來提供不同的服務,難以整合與導入新技術。因此,必須能夠提出完備的標準規範與提案,並在不影響現有自然人憑證或其他電子簽章的情況下,逐步部署才有可能。

周勝鄰則表示,政府應扮演主導的角色,帶動此新概念的落實。除了為民眾提升目前自然人憑證的使用體驗與安全性之外,相信FIDO標準也可作為信用卡、行動支付等應用的良好解決方案,因此,如何集合台灣業者建立共識將是重要課題。

最後Brett McDowell建議說,FIDO是眾多標準的其中一項,政府應先將其視為選項之一,讓民眾先享有更便利的電子服務,再朝無密碼方式邁進。由於全球已有許多成功案例,台灣應更積極參與討論,瞭解他國的運作情況,以制定妥善的政策。而在參與國際組織方面,身為FIDO聯盟董事會成員的神盾公司已充分展現它在制定標準時的領導能力,希望台灣業者也一起加入,共同合作並形成群聚效應,以擴大FIDO標準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