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導入智慧化雲端平台 讓AIoT影像系統更簡單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快速導入智慧化雲端平台 讓AIoT影像系統更簡單

物聯智慧董事長郭啟銘(中)指出, SaaS可介接AIoT前後兩端,已是雲端管理的重要平台。DIGITIMES攝
物聯智慧董事長郭啟銘(中)指出, SaaS可介接AIoT前後兩端,已是雲端管理的重要平台。DIGITIMES攝

物聯網的應用近年來開始落地,尤其從2016年起,AI技術有了進一步發展,AI與IoT整合而成的AIoT架構,迅速成為IT領域的焦點議題,在部分領域中,AIoT的應用案例已逐漸浮現,物聯智慧董事長郭啟銘指出,智慧化是物聯網的必要設計,在AI的導入下,AIoT將被導入在各垂直產業,就目前的市場來看,有80%的應用與影像相關,而影像也將會是未來AIoT的主流應用。

多數人都認為物聯網是近年來興起的系統,但郭啟銘表示,其實這種透過感測與通訊聯網,讓系統可以擷取資料,並透過傳輸、儲存與分析,讓資料轉換為應用的概念起源相當早,不過之前的產品類型與通訊協定種類繁多,設備與設備、系統與系統之間要相容鏈接並不容易,因此應用並不普及。

近十年前,物聯網一詞被提出,市場也開始接受,多數廠商並投入發展,不過直到2016年AI再度興起,兩者的整合才讓物聯網應用得以落實。從應用面來看,AI是物聯網的最後一塊拼圖,透過AI,物聯網具備了智慧化運算功能,讓系統可做出即時且精準的反應,達到實用願景。

三大技術架構AIoT影像技術

對於現在AIoT的趨勢,郭啟銘認為主要來自邊緣運算、雲端平台與影像聯網等三大技術的推動。這三大技術組建成完整的AIoT系統,並有各自的功能與建置目標。

他進一步說明,AI導入影像連網系統後,將運算功能分置於前後兩端,前端的邊緣運算主要處理簡單但必須即時反應的資料;需要強大能力運算的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演算法,則由位於系統上層的雲端平台負責。而不管是邊緣運算或雲端運算,在影像系統中,其運算內容都以影像辨識為主,讓擁有辨識功能的系統,達到智慧化應用目標。

目前影像辨識系統已有多種應用,包括特定場域監視如智慧城市、醫療長照、零售物流等,由於應用場景不同,所需的系統功能與規格也有極大差異,因此各領域的系統整合廠商均各以所長設計架構,像是臉孔辨識、產品數量等,使系統符合特定產業與環境所用。

而要讓上層的雲端運算發揮作用,影像連網也是整體系統的運作關鍵之一,此技術將影像從前端攝影機傳送到後端平台,透過完整且順暢的傳輸,讓雲端的運算更精準。影像的雲端傳輸聽起來已然成熟的技術,不過實作上需要高度專業。以物聯智慧為例,該公司目前在全球鏈結的攝影機超過4千萬台,由於影像系統向來訴求穩定與可規模化,物聯智慧透過龐大數量的傳輸品質,建立起該公司在影像雲端領域的豐富專業經驗,在市場已備受肯定。

技術快速精進 刺激應用普及

對於AIoT架構率先在影像系統的落地應用狀況,郭啟銘認為影像技術快速進展與先前建置的普及是兩大重點,1990年MPEG-1標準首先被制定出來,到2014年已出現MPEG-4的H.264版本,H.264讓影像串流成為IT系統的重要功能,刺激出產業的另一波發展,也讓影像辨識技術大躍進,各種應用快速增加,像是零售業從消費者的臉孔辨識出年齡、性別,或是交通系統可偵測路口車流、違規肇事車輛的車型、車款、顏色等,若再經過邊緣及雲端運算兩者相輔相成的運作後,將出現更多豐富完整應用。

對一般民眾而言,安全監控無所不在,林立於街頭的攝影機早已不足為奇,對AIoT來說,監視攝影機不但已有大量資料數據可運算,且其效益可以立即且具體的呈現,像是前面提到的零售或交通都是如此,這也強化了政府機關與企業的建置意願。

從目前發展來看,影像系統所應用的AIoT架構,在相關廠商的積極投入下,無論是邊緣運算或雲端平台,其技術都已成熟,前端攝影機負責影像擷取,後端的雲端平台則負責儲存與分析數據資料,但前後端中間針對系統特定應用所需的功能,無論是IaaS廠商或攝影機業者都無法提供,因此就需要透過SaaS(軟體服務平台)解決相關問題。

VSaaS聰明管理雲端影像系統

以物聯智慧推出的VSaaS為例,其特色包括全雙工語音對講技術、即時影像傳輸與監控、全天候24小時不間斷雲端錄影、彈性事件與全時雲端錄影方案、跨平台瀏覽器的使用介面,這些設計可讓系統整合商視客戶需求選擇,像是彈性事件與全時雲端錄影方案,由於雲端空間需要收費,若將系統的錄影畫面全部儲存在雲端,將會產生天價費用。

因此VSaaS的彈性事件與全時雲端錄影方案功能,會先在前端攝影機記錄畫面,一旦發生異常事件,即時影像將同步傳送儲存在雲端,另外VSaaS也支援各種瀏覽器與設備,並有權限管理,使用者以使用手機、電腦等上網設備即時查看影像。

相較於FTP上傳雲端錄影的作法,以RTMP(即時訊息協定)為設計架構的VSaaS 擁有更多的功能彈性,除了具備事件上傳及即時影像串流觀看的功能外,也可以滿足不同品牌與不同類型設備需求。

舉例來說,一般的DVR與IP Camera大部分為RTSP(即時串流協定),透過與VSaaS平台整合,便可達到上述的效果。物聯智慧的VSaaS除了部署在AWS等大型IT平台外,對於資訊較敏感的業者,如電信業者、智慧工廠和大型企業來說,也可選擇自行建置機房系統,VSaaS可針對此類系統,快速建立影像管理平台。此外,若已有RTSP影像設備,也可以透過平台整合,保障過去的投資。

2019年1月即將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登場的CES展,物聯智慧將展出合作夥伴全新推出的4G LTE-M網路攝影機,該產品為全球首款以LTE-M為傳輸標準的高CP值監控攝影機,可在低費率、低耗電的狀態下,穩定且順暢的傳輸影像,不再需要透過Wi-Fi網路,預期將可擴大智慧監控應用場域如行車紀錄器、戶外及農場監控及警用密錄器等。

展望2019年,物聯智慧除固守現有領域外,也積極布局企業商用市場,郭啟銘指出目前該公司已有包括電信用IDC、Google Cloud、Amazon AWS、阿里雲等多款雲端儲存服務版本,可與市場上各類型系統整合廠商合作,提供市場穩定、易用、高效能的影像串流雲端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