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夫利用化學回收塑膠製造產品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巴斯夫利用化學回收塑膠製造產品

  • 鄭斐文台北

巴斯夫透過化學循環專案(ChemCycling)開闢了循環利用塑膠廢棄物的新領域,生產以化學循環再生塑膠為基礎的產品。巴斯夫歐洲公司執行董事會主席兼技術長薄睦樂博士(Martin Brudermüller)表示,透過化學循環專案,巴斯夫希望大量減少塑膠廢棄物的數量,將它們當作資源加以利用。巴斯夫從廢棄物管理公司到技術提供商和包裝生產商,巴斯夫與客戶和合作夥伴密切合作,建構循環價值鏈。

巴斯夫已與十個來自不同產業的客戶共同開發包括乳酪包裝、冰箱零件和隔熱板的前測產品。巴斯夫透過化學循環專案所生產出的產品與石化資源所生產的產品具有完全相同的特性,符合較高的品質和衛生標準。巴斯夫化學循環專案負責人Stefan Gräter看到了巨大潛力,巴斯夫的客戶非常重視使用再生材料製造產品和包裝,但不能、也不願在品質方面做出絲毫妥協。巴斯夫下一步計畫將化學循環專案生產的首批產品導入市場。

在生產鏈的最上游,通過煉油製程從塑膠廢棄物中高溫分解的油品被用於巴斯夫一體化(Verbund)生產中,這項原料由合作夥伴德國Recenso有限公司透過試點生產所提供。與此同時,也可以使用由塑膠廢棄物製成的合成氣替代高溫分解油。於2018年10月採用此方法取得的油料送入位於德國路德維希港巴斯夫基地的蒸汽裂解裝置中。

市場和社會都期望業界能夠為塑膠廢棄物的處理提出建設性的解決方案。化學循環是對其他回收方式和廢棄物管理過程的新補充。巴斯夫可持續發展專家Andreas Kicherer博士解釋,對於循環利用塑膠廢棄物,需要有廣泛的選擇,因為並非每種解決方案都適用於所有類型的廢棄物,或對每種產品都有效。應優先選擇在生命週期評估表現最佳的解決方案。

然而,專案在市場準備就緒之前必須滿足技術和監管條件。一方面,現階段將塑膠廢棄物轉化為高溫分解油或合成氣等再生原料的技術需要進一步開發和調整,以確保產品品質的一致性。此外,區域法規監管架構將大幅影響這種方法在每個市場的適用程度。

塑膠的使用為技術應用、醫藥和日常生活帶來諸多便利,通常能更好地替代其他材料,而其挑戰在於如何負責地管理消費者使用後的塑膠。有效的廢棄物管理系統、負責任的消費者行為,對於解決塑膠廢棄物污染等問題至為重要。為此,巴斯夫參與了各種協會和國際專案。化學循環專案是巴斯夫負責任利用資源的下一里程碑,也是巴斯夫如何應對全球挑戰的同時幫助客戶實現目標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