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發布化工企業的數位商機報告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AI Fine Tunning-ASUS

勤業眾信發布化工企業的數位商機報告

  • 鄭斐文台北

勤業眾信能源、資源與工業產業負責人顏曉芳。
勤業眾信能源、資源與工業產業負責人顏曉芳。

勤業眾信發布「化工企業的數位商機:創造永續價值」報告,內容指出傳統上化工企業常將自身定位為材料生產商,營收只隨著產量和價格變動,但透過區域策略分析,勤業眾信發現有些化工企業藉由數位轉型或拉近與終端市場距離,逐漸朝解決方案供應商、產業生態系開發商、跨部門協作型企業三個不同的角色轉型。勤業眾信分析,化工企業的產品佔所有產業製品的96%比重,若掌握近期智慧城市、電動車等新趨勢所帶來的潛在新市場,轉型為解決方案供應商、產業生態系開發商、跨部門協作型企業,皆能幫助化工企業有效獲得新市場價值。

勤業眾信能源、資源與工業產業負責人顏曉芳指出,勤業眾信觀察發現,台灣化工企業已經注意到數位化的潮流,並試圖做出改變。勤業眾信化工企業的數位商機:創造永續價值報告,介紹全球知名化工企業轉型案例與化工企業的新角色,提供台灣化工企業做為轉型方向以及策略擬定的參考。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過去在地緣政治、經濟和其他風險考量下,化工企業偏好以「投資新產能」作為中長期策略,藉由投資或收購具成長潛力的資產提升績效。在勤業眾信2016全球化工業數位能力調查(2016 Global Digital Chemistry Survey)報告中,顯示化工企業須加緊腳步導入數位科技,以更有利的條件開發並生產迅速有效的解決方案、提高營運效率、維持產品質量水準,變得更加敏捷、創新、靈活、有效率。

企業若想往解決方案供應商、產業生態系開發商、跨部門協作型企業三個角色發展,必須改變策略重心邁向數位轉型,或是試著更加熟悉終端市場。勤業眾信報告指出,「推動式策略」是開發和銷售競爭優勢較低、適合批發販賣的產品;「拉動式策略」則是以靈活和創意的方式回應市場的變化。

數位科技的應用範圍可以有各種規模,小至「資產層級」到大至「企業層級」皆有企業實行。在企業中將數位科技應用到何種規模,會決定能實現交易型優勢或企業型態的優勢。勤業眾信建議,化工企業若要保持競爭優勢,可將數位科技的部署規模提高到整體企業的層級,同時思量創新的步調、數位化造成的改變規模大小兩項關鍵因素。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數位科技也可以幫助想提升終端市場熟悉程度的化工企業;像是大多數化工企業缺乏洞察客戶需求能力,可藉由運用指數型成長科技和資料科學工具,滿足顧客不斷變化的需求;亦可透過推出行動應用程式(Apps),達到增強客戶服務和體驗、吸引Y世代消費族群、緩解現有客戶服務通路的壓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