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Infra到轉型顧問 緯謙擘建全方位數位轉型服務拼圖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touch

IT Infra到轉型顧問 緯謙擘建全方位數位轉型服務拼圖

  • 鄭斐文台北

緯謙科技副總經理夏志豪博士。
緯謙科技副總經理夏志豪博士。

毋庸置疑,「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是恆久不變的淘汰規則,而「數位轉型」是主宰未來商業競賽的關鍵因子,因此當前不論大型企業集團或中小企業,都紛紛投入轉型行列。但萬事起頭難,不少企業雖有心推動數位轉型,卻不知從何開始。

有鑑於此,長期深耕雲端技術、數據分析等規劃建置服務的緯謙科技,彙整三大面向的數位轉型拼圖,標榜從企業協同合作、流程優化、雲端運用及敏捷IT等基礎面出發,循序進入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AI)技術應用等等步驟,協助用戶一步步轉型升級。

緯謙科技副總經理夏志豪博士強調,數位轉型的成功關鍵,除了先進的科技工具運用外,更重要是在於「人」,公司上下的每一位同仁,不管在心態上、作業流程上皆須數位化,相信新工具、新應用可以改變企業營運本質,不僅提升效率、樽節成本,帶來「節流」的好處,亦有助拓展生意機會,創造「開源」的實質效益。

顧問從旁協助 避免在轉型路上迷途

所以在數位轉型過程,「Top Down」是不可或缺的要素,高階主管須扮演領頭羊,除了如同傳教士不斷宣導數位化理念外,也要深信數位轉型之價值,願意投資新工具,不僅要求員工使用,自己更要帶頭運用,並指派相關單位隨時評估成效,確保人人都真正採用新工具、新觀念、新流程。

夏志豪博士提醒,企業高層須體認數位轉型並不是單純的科技汰換,更非短期IT專案,而是牽連全公司各功能持續進化的長期計畫,若無規劃藍圖,很難達成轉型目標;此時不妨引進深具經驗及技術的顧問夥伴,協助企業少走冤枉路,必定有助提升轉型效率、減少投入成本。

緯謙數位轉型服務的優勢非常明顯,即是涵蓋IT科技、資料分析、產業應用等完整構面,擁有一站購足的利基,絕非碎片化零散方案;更重要的,該公司與許多國際大廠緊密合作,彼此不限於雲端服務的銷售關係,甚至共同啟動研發專案,因而不斷深化新興技術交流及緯謙於數位科技運用與建置的經驗。

值得一提,緯謙對製造、醫療、政府等垂直應用的耕耘歷練甚為豐富。以製造業為例,該公司長期協助集團內部推動轉型優化,憑藉得天獨厚的先期場域試煉,已蓄積深厚的智慧製造輔導經驗;至於醫療業,緯謙投入的時間相當早,長期參與醫療IT轉型專案,也深諳醫療流程面及管理面的改善之道,如今更藉由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模式,幫助診所、檢驗所、藥局等小型醫療機構加速邁向智慧化與物聯網化,讓他們不需投入過多資本,即可運用數位科技工具,促進彼此之間的流程串聯,同步提升作業效能。

藉助數據分析及AI優化 實現營運流程最佳化

「擁有背後集團實力的支撐,也重視客戶的數位布局成效是否持續改善,使緯謙屢屢扮演稱職的長期夥伴」夏博士重申,有志投入數位轉型的企業,需要的正是長期服務夥伴,而非專案實施夥伴;為彰顯這般價值理念,緯謙在2019年立下「數位轉型即服務」(Digital Transformation as a Service;DTaaS)新Slogan,期許依據個別企業的型態、規模、產業別等條件,量身規劃最適合的數位轉型服務,幫助企業找出最有利的轉型方法,藉由反饋、實施、修正等正向循環,創造最佳轉型成效。

他補充說,近年備受多數企業關注的AI議題,確實是企業數位轉型歷程中重要一環,但AI不是新題目,與過去20多年來存在的資料倉儲、資料採礦等商業智慧( Business Intelligence;BI)題目,有前後因果之關係。

著眼於此,緯謙將採取有別以往的做法,協助企業建構智慧數據分析平台,引導企業的業務、人事、採購、財務等不同單位收集與整理歷史資料,將數據經由匯入/清洗/儲存/分析等步驟,保留正確的資料,並有效且即時的將結果視覺化呈現,先把BI數據分析基本功練好,針對自身長年的作業痛點探索改善之道,再循序採用AI工具預測未來,藉以調整流程、改變行為,徹底提升運作效率。

建置混合雲 扎穩數位轉型基底

難能可貴的是,緯謙除可扮演數位轉型合作顧問、進階分析技術專家等要角外,亦擁有豐富的IT Infra導入及混合雲建置經驗,足以為企業的數位布局,建構扎實的發展基礎。另外為了協助客戶有效掌握雲端資源的使用狀況,並開發雲端用量分析管理服務(Billing & Operation Management),藉由多層級管理架構、雲端用量分析與告警、互動式儀表板及單一平台跨雲管理等功能,讓客戶能從多面向的管理角度了解資源使用狀況,以最大化雲端使用效益,兼顧企業資訊部門對資源分配與資安管理的需求。

夏博士表示,緯謙可協助企業改造傳統IT系統、邁向雲端化,讓企業得以藉助混合雲、多雲架構等靈活運用模式,大幅減輕資產、人力的管理負擔,從而加速達成轉型目標。

總括而論,綜觀緯謙數位轉型服務拼圖,由底端而上,依序含括雲端服務平台的經銷買賣、系統安裝與調適、應用開發與部署,直到最頂部的維運操作,集結了完整層次,讓用戶不需透過傳統形式、委由多家廠商拼湊完整架構,可藉由單一窗口確保責任歸屬單純化,更易營造持續改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