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智慧工廠論壇 談未來工廠與台灣「智造」機運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ST Microsite

2019智慧工廠論壇 談未來工廠與台灣「智造」機運

DIGITIMES智慧工廠論壇2019年以「未來工廠、智在製造」為主題,首場於台南大億麗緻酒店舉行,吸引滿場的業界人士參加。周世賓攝
DIGITIMES智慧工廠論壇2019年以「未來工廠、智在製造」為主題,首場於台南大億麗緻酒店舉行,吸引滿場的業界人士參加。周世賓攝

過去一年裡,全球科技業風起雲湧,中美戰略對抗,全球供應鏈劇烈變化,台灣製造產業如何深化智慧科技與工業自動化的融合,以「未來工廠」的面貌,應對即將或已來的機會與挑戰?由DIGITIMES主辦的智慧工廠論壇,2019年以「未來工廠、智在製造」為主題,年度巡迴預計舉辦7個場次,首場於3月21日在台南大億麗緻酒店舉行,吸引滿場的業界人士參加。

這場論壇邀請到聯電智慧製造處結構佈建四部經理林志明來分享「半導體工廠轉型智慧製造之重要元素」,林志明指出,數位轉型的成功標準在於快、省、準,要有事權統一的指揮流程及專案統合的綜效,讓資源更有效運用,並在政府政策的引領下,有效結合產學界的研究動能,開發符合業界需求的智慧製造關鍵零組件。

接著上場的IBM硬體系統部資深技術顧問劉泰興,講述「以智慧科技優化製造」,點出企業目前普遍出現的問題,包括資料是分散的,且資料科學家不足,要執行AI不是容易的事,而IBM能提供協助的解決策略。

AWS雲端運算服務方案架構師James Chiang,介紹「AIoT帶動製造業自動化與智慧化」,強調IoT是一個商業流程的演進,透過商業模式來完成。

台灣微軟資深協理馮立偉,講述「物聯智慧,加速製造業數位轉型」,介紹新一代工廠如何運用資料成果、重新設計程序、改造商業模式,打造一個受信任的技術平台。

此外,台塑網應用軟體事業群電子商務處銷售經理張源利,以台塑集團為例,介紹台塑龐大事業群,總管理處如何藉由台塑網來導入電子發票系統及採購、廢料標售管理的效能提升,分享「強化營運競爭力-建構智慧化供應商協同管理」這一主題。

泓格技術服務部經理 林千博,則以工業電錶的管理說明如何「部署IIoT感測器打造智動化工廠」,並舉出泰國一家台商經由電錶流量監測,提高工廠的稼動率。

采威副總經理蔡明純也闡述「產業智慧化關鍵-智慧製造實務應用及未來趨勢」,介紹所引進的日本3D影像模擬技術,如何應用在工廠人員、車輛動線規畫來提升效能。

這場精彩的論壇,除了邀請到IBM、AWS、微軟等大廠,主辦單位還特別設計D talk,提供台灣青創團隊交流平台,並邀請到四家青創公司登台分享。

其中,傑騰智能執行長徐紹鐘以「智慧製造的機會-AI與工業大數據」為題,談少量多樣化的巿場需求下,如何經由工程資料分析,快速找出造成產品不良率的真因。

雲海先進科技產品應用經理莊峻昇講述「AI於Automatic Optical Inspection(AOI)應用之經驗」,除了高雄路口車流檢測外,甚至能把一盆蝦苗有幾千隻都算的一清二楚。

雅匠科技總經理蔡明勳則介紹「AR/VR如何跟工廠流程結合」,把AR人臉辨識的情緒變化變成好玩的互動新商機。最後太和光執行長吉正然的「資產與人員定位-技術及案例分享」,介紹如何透過他們的定位系統,應用在工廠或醫院裡,來進行資產管理、人員管理,甚至是工安的管理。豐富多元的內容,為2019年的首場智慧工廠論壇畫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