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少量多樣化巿場 產業要智慧化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22

面對少量多樣化巿場 產業要智慧化

  • DIGITIMES企劃

采威國際資訊副總經理蔡明純。
采威國際資訊副總經理蔡明純。

采威國際資訊主要提供系統整合、軟體產品與資訊化解決方案,服務跨足兩岸三地。該公司副總經理蔡明純特別針對「產業智慧化關鍵--智慧製造實務應用及未來趨勢」進行分享。

蔡明純指出,目前製造業面對「少量多樣化」的巿場需求,在追求訂單同時,很容易陷入「規模不經濟」的困境,也就是產線更忙,但並未創造出更好的效益。為解決多數中小企業長期以來不易管控,但又想在生產端擠出效益的需求,便需要適當的工具來輔助,采威在4年前即引進日本CEC株式會社(簡稱CEC)的VR+R Visual Factory系列產品,包含RaFLOW、Facteye等數位工廠系統。

透過數位化的資料蒐集、模擬及分析工具,加上本土化的整合,一方面協助加工製造業(含模組、零件製造)客戶進行工作動線分析,以可視化方式真實呈現,讓管理者能掌握到現場潛在問題,找出有助於提升稼動率、提高生產良率的關鍵因子。

尤其數位化之後可以找出鏡頭(眼睛)看不到的問題,經由動線、時間軸的分析,去探索問題,做好規範,讓主管下對指令。蔡明純透過案例進行分享,如RaFLOW系統將實際場域變成數位場域後,可經過動線分析,快速排除障礙物所帶來之效率不彰。

透過正確的決策後,該案例可讓工廠減少堆高機數量、移動距離也縮短,還可以省油、省電,解決浪費。蔡明純說,這若是找工業工程顧問去分析,恐怕要花96小時,但透過資訊系統30分鐘就可完成,這就是數位化工具的應用。RaFLOW等相關技術,除了可應用在人員及移動設備的定位,動線分析、動線管理也可應用在物流業,來預測場地櫥架擺設、人力需求及產出預測。

采威引進CEC的另一個Facteye系統,更可以整合各式工具機NC、PLC系統等,將生產設備進行大量資料的蒐集、生產稼動的監控,另透過采威來進行EPR、MES等跨域系統的整合後,甚至可以做到設備的預防保全及耗用品的更換預警,以達到高效益的生產運作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