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環境實驗先行 打造智慧城市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22

虛擬環境實驗先行 打造智慧城市

  • DIGITIMES企劃

台灣微軟資深協理馮立偉。
台灣微軟資深協理馮立偉。

物聯網(IoT)是打造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關鍵技術之一,台灣微軟資深協理馮立偉認為,其實物聯網並非是一個技術的演進,而是一個商業流程的演進,只是要透過技術來實現。

馮立偉認為,任何產業不能只是考慮產品,而是如何轉變成服務,為了因應各個業務層面,企業組織必須要設法讓人員、產品、作業、客戶形成數位回饋迴圈,資料是其中的核心,其中又以人員最重要,但是人會犯錯,絕大多數的業務也尚未數位化,組織內的資料也往往各自為政,如何利用技術來支援,將客戶的回饋導入到流程之中,也就成為企業能否實現數位回饋迴圈的關鍵。

由於企業在邁向數位化的過程中,產生的資料量非常龐大,如何處理就需要科技協助,加上如今已是多重裝置及多重體感體驗的時代,需要知識庫、人工智慧及無所不在的運算能力,物聯網的重要性也隨之增加。

馮立偉認為,物聯網的演進趨勢現在談的最新技術是智能端點裝置,因為現在的訊號還無法做到24小時高速不中斷,需要靠智能端點裝置即時處理訊息,不用聯網也能解決,端對端的創新也就成為最新趨勢。

由於許多物聯資料蒐集完畢後,要設法結合前端的各種機制,才能快速處理。微軟特別推出新型態的數位分身—Digital Twin,這個能夠將人、物件及空間納入的技術,可以融合實體與數位化,建立一個虛擬實境,如先在數位世界模擬智慧交通解決方案,就不需要到真實世界演練,便可以解決問題。

馮立偉指出,Twin物建模型不能只是考慮人,也要把空間加進來,因為人在不一樣的空間會有不同的反應。現代人會使用很多科技裝置,身處的空間也會有很多裝置跟其他人或群組互動,這些裝置上面還會有很多感應器,但不能只是在前端蒐集資料,還要能幫忙做決策(Action),物聯網才有存在的意義,打造以人為本的數位化服務平台,邁向空間智慧化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