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的隱形殺手 鈺祥如何讓機房系統運作更穩定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資料中心的隱形殺手 鈺祥如何讓機房系統運作更穩定

  • 張丹鳳台北

鈺祥企業總經理莊士杰與業務經理孔維國均指出,空污是機房系統的隱形殺手,完善的空氣檢測系統,等於為重要的機房系統買了保險。
鈺祥企業總經理莊士杰與業務經理孔維國均指出,空污是機房系統的隱形殺手,完善的空氣檢測系統,等於為重要的機房系統買了保險。

空污是近年來全球的熱門議題,一談到PM2.5,多數人就聞之色變,而空氣中的數種化學物質與懸浮微粒,不僅影響人體,也有可能侵蝕機房中的硬體設備;空污中的硫化物及氮氧化物等腐蝕性氣體易造成電子產品的腐蝕現象,影響機房設施原本的使用壽命與可靠度,其中雲端運算伺服器、資料硬碟、網通設備等高端電子產品都是較易受到腐蝕的硬體。

空氣品質控制系統廠商鈺祥企業總經理莊士杰指出,企業若未注意機房的空氣品質,時日一久設備的故障率就會攀高,系統一旦無預警停擺,將對企業造成傷害。台灣伺服器產業與工業電腦領域相當知名,也造就許多國內外機房解決方案廠商的合作,面對此機房的隱形殺手問題應當更留意,一旦客戶端出了問題,長年建立的聲譽也會造成不可抹滅的傷害。

鈺祥是台灣少數空氣環境控制系統廠商,提供企業空氣微污染品質整體解決方案。莊士杰總經理表示,鈺祥成立初期以半導體產業的化學濾網代理為主要業務,2000年半導體產業進入銅製程,對化學濾網的需求升高,鈺祥也累積深厚的專業知識與技術。近年來鈺祥開始轉型,從單純的化學濾網銷售,轉為空氣環境微污染品質監控系統整合製造商,主要客戶包括台灣IC製造大廠、全球記憶體大廠。

鈺祥持續擴大其市場定義與業界不同領域的廠商合作,針對企業狀況,設計出最符合需求的空氣微污染品質控制系統。在機房領域,目前鈺祥已與台灣驗證分析大廠宜特科技攜手,預計從完整的監測系統之初期的需求檢視、中期的系統建置到後期的濾網材料確認,提供企業包括濾網、空調設備、監控系統在內的一站式完整解決方案,並於今年共同規劃辦理北、中、南三區之技術論壇。

除此之外,全球各地對於有毒物質的規範越來越嚴苛,早在2003年歐洲所通過的RoHS標準,就規定了電機與電子設備中6項有毒物質的限用,企業則需另外找到防腐蝕塗層之替代方案,然而空污對企業可能產生的損害,多數企業主仍未有完整認知與解決方案。鈺祥業務經理孔維國指出,在半導體製程中,空氣品質與良率息息相關,在企業機房中亦是如此。

現在企業對機房系統倚賴日深,監控項目多為溫濕度、電流及電壓等,然而身處空污日漸嚴重的台灣,多數企業卻仍未察覺空污對機房帶來的危害,極少將空氣微污染控制列入主要環控重點項目。空氣微污染品質控制系統對企業的價值,莊士杰總經理認為可視為機房的保險,保險平時不一定有感,但是一旦發生緊急狀況,就將帶來最大價值,而空氣品質控制正是如此,多數時間都是存在感不高的數據平台,倘若發現空氣中的污染將危害系統,而能夠馬上緊急處理與控制,其價值就會浮現。

不過莊士杰總經理也指出,雖然空氣品質控制系統的重要性十足,但並非導入硬體系統就能解決,其關鍵在於系統建置者的經驗與技術,唯有在系統導入前經過仔細評估,導入時依照企業需求設計系統,導入後持續維修調整參數,系統才能發揮應有價值。

對於企業的空污環控偵測系統建置,鈺祥透過長年累積的經驗,提供了專業諮詢服務,而由於空氣微污染控制的需求多元,單一產品與系統無法同時解決所有需求問題,而鈺祥優勢為擁有系統性全套解決方案,因此鈺祥表示無論是軟硬體廠商,一切以協助客戶解決問題之需求為主。

為了服務客戶,鈺祥逐步延伸服務觸角,除了在新北市設有公司總部以外,在中科並設有服務辦公室、及南科旁的樹谷園區更設有完整空氣微污染控制之製造部門,更備有與工研院同系統之品質測試平台與實驗室,並聘有專職研發人員,未來也將布局大陸,就近提供一站式服務,協助企業打造最可靠的機房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