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聯電子2019年第1季合併財報公告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群聯電子2019年第1季合併財報公告

群聯電子各項產品總出貨量成長率。
群聯電子各項產品總出貨量成長率。

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及儲存解決方案領導廠商群聯電子(Phison;TPEX:8299),於今日(5/10)公佈了2019年第1季合併財報結果,合併營收為新台幣93.43億元,合併淨利為8.8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為持平,但毛利成長超過15%。而每股盈餘(EPS)與前季相比成長了超過 10%,顯示群聯的產品組合具有競爭力,長期的策略佈局正確。

與去年同期相較,群聯不管是在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控制晶片IC或是記憶體模組總出貨量上,均有大幅度的成長,包括控制晶片IC成長將近20%,記憶體模組成長將近60%,SSD及eMMC成品長將近65%,記憶體模組出貨總位元數(Total Bits)更是成長超過將近120%,顯示NAND市價下滑,直接刺激終端市價下滑,直接刺激終端需求上升,更帶動記憶體模組容量不斷攀升 。

群聯董事長潘健成表示,2019年第1季的營業費用相較於前期上升了30%左右,主要原因為群聯持續投資佈局先進高階製程以及次世代 的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IC,以高階製程需要投資之研發人力、資金與技術,各項產品研發與維護成本持續上升 ,已築高新進廠商之入障礙,加上市場需求看似隨著快閃記憶體價格下跌而出貨增加,惟受惠最大的是快閃記憶體廠商,控制晶片的出貨量成長幅度相對緩慢,對新進控制晶片設計廠商,即可能因誤判情勢而慘賠。

此外,潘建成也指出EPS的穩定成長代表著群聯過去的產品規劃以及NAND應用市場的策略方向準確,得以因應快閃記憶體市場的快速波動。

業外部份, 投資金士頓電子KSI(Kingston Solutions Inc.)認列投資損失部分,主因為大環境手機市場需求疲軟,KSI營收及獲利下滑。然而,接下來的季度因手機大廠將有新發表,勢必也能帶動一波市場需求回升對KSI營收將有幫助。再者,倘若排除KSI損失,群聯2019年第1季的EPS可回補提升接近1元左右,換句話說群聯本業的營運相當穩健且對應市場價格波動能力強。在目前美中貿易戰的局勢下,對台廠有相當多的優勢及機會,而台灣設計且製造的群聯,在這波美中兩強競爭下, 也逐漸看到過去穩健佈局的成果,後續展望可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