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攜120KW太陽能逆變器推出一條龍式系統化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touch

ABB攜120KW太陽能逆變器推出一條龍式系統化服務

隨著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日益加劇,再生能源產業已成為必然的趨勢,而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在經濟部能源局的太陽能中長期規劃中,目標設定在2020年完成裝設6.5GW太陽能, 2025年裝設3GW屋頂型、17GW地面型共20GW的太陽能容量。累積至2018年,全台的太陽能安裝容量已超過1GW,正式邁向了GW級市場。看好台灣太陽能市場,在台已深根30年的瑞士跨國自動化及機電設備公司ABB,也將推出地面型及屋頂型皆可用的太陽能逆變器,一同為台灣再生能源發展努力。

業界電力密度最大三相式逆變器登場

太陽能逆變器身為光電系統的「心臟」,負責將太陽能所產生的直流電轉換成家庭可用的交流電,對於整體發電系統的穩定及可靠度而言可說是核心。近年來在台灣,大型地面電廠的發展愈加受到重視,因此適用於大型電廠、商用與居家的大容量逆變器將越來越炙手可熱。對此,ABB已獲得標檢局VPC認證,在台推出超高功率太陽能逆變器PVS-100/120-TL,其最大特色為直流輸入電壓可達1,000V ,除了適用於額定功率達120KW的太陽能系統,更是目前業界電力密度最大的三相式逆變器,對大型電廠來說,將能有效達到降低發電均化成本(LCOE),以及提高發電效率之優異效能。

深入探究PVS-100/120-TL內部設計,該逆變器配有6個獨立的最大功率點追蹤(MPPT)設備,因此不論晴天或陰天,模組上方是否有遮蔽物、樹蔭,都能最佳化太陽能電力輸出,大幅提升太陽光電系統的投資報酬率。而有別於市面上常見的逆變器產品,PVS-100/120-TL更內建DC箱,客戶不用再額外花錢購買,就能擁有逆變器必備的安全保護裝置,避免突波或電流過載,進一步降低逆變器事故風險。

此外,ABB在檢測與維護也絲毫不馬虎,2018年開始積極推廣數位化服務─ABB Ability,透過設備上多個感測器來傳輸與整合資料,最後再結合AI大數據、IoT等技術,實現能源管理與調控,最終建立龐大的客戶資料庫。除了每年現場定期保養之外,也能透過資料分析進行事件的預測、維護及分析。此外更難得的是,ABB也免費提供太陽能逆變器遠程監控與資料採集系統的服務,只要安裝ABB太陽能逆變器所搭配的App,就能隨時隨地監控太陽能系統發電狀態,不需要再購買第三方監控軟體,讓用電更透明、即時且安全。

從設備規劃、安裝檢修、到電力資訊服務一手搞定

ABB身為全球電氣產品及工業自動化的領航者,除了太陽能逆變器之外,更是全球光電系統、電力系統、大型電廠級解決方案的領導廠商。由太陽能發電端,至建築內應用所涵蓋之整條電氣產品鏈,包含各式低壓電控元件、直流開關箱、太陽能逆變器、交流開關箱、低壓及高壓開關設備及開關櫃、特高壓開關櫃…等,ABB皆能提供完整設備規劃設計、安裝檢修,乃至後續電力數據採集、分析與預測的一條龍式系統化的服務。

針對目前太陽能產業的火熱發展, ABB台灣總經理馬正羣也強調:「不論是小型住宅應用,抑或是目前熱門的大型太陽能電廠,我們都能針對不同電廠規模協助客戶規劃整體解決方案,以及後續的檢測與維護服務。就客戶端而言,可以享受一站式的整體規劃服務,進而節省時間與整體成本。此外,也不用擔心各家廠商的零件與設備不相容的問題,維修與事後保養都相對容易。這是我們的核心,希望能提供客戶們更整體、更便利、更高效能、更創新的解決方案及服務。」

展望未來,ABB在台發展超過30年,已經與石化、電廠、鋼廠、半導體等多家大廠合作,提供多項自動化設備、機械手臂、推進系統等項目,未來也會隨著台灣政策一同前行。目前不僅已投入淡海輕軌的推進系統、前瞻計畫中鐵路規劃的軌旁供電…等,在離岸風電項目也正積極協助國內設備建置,提供海上變電站等設備。面對能源轉型,廣設太陽能、風力發電設備或許還不夠,尤其綠能為間歇性能源,還需要大量儲能系統以提高電網調度能力與穩定性,確保用電品質及安全。

身為電氣安全及電網品質的守護者,ABB同時也積極投入儲能市場,且提供最高容量達2MW的儲能轉換器,並與工研院、多家電池商合作,希望能在推廣綠能之餘,為台灣供電穩定與安全盡一份心力。

附檔:AB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