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帶領員工順利渡過智慧工廠摸索期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知識管理帶領員工順利渡過智慧工廠摸索期

  • DIGITIMES企劃

叡揚資訊創新服務處顧問林立婷。
叡揚資訊創新服務處顧問林立婷。

談到製造業數位轉型,多數人最先想到的是廠內產線設備升級,成為智慧工廠;在這段製程升級的摸索期,人員是否跟得上?是否提升解決問題能力?是否能迅速排除異常?是否兼顧品質與產能?考驗團隊的技術能力有沒有跟上設備一起升級,這正是知識管理被規劃在智慧工廠藍圖的主要原因。

叡揚資訊創新服務處顧問林立婷表示,越早規劃知識管理對企業營運越穩定,曾遇過即將退休的資深技術長,因對公司不滿,交接時總是對核心技術輕描淡寫帶過;另一種更可怕,因流動率低,預估15年後全廠一起退休!所幸透過叡揚Vitals ESP知識管理系統助攻,適時以「神奇密碼3.3.30」化解危機,讓到職3個月的新手,可利用3個月內學會老師傅累積30年的知識,最終接班成功。

「成功的接班計畫,應結合於日常工作之中,」林立婷說,Vitals ESP知識管理系統強項就是協助企業將有經驗能力的做事方法、思考邏輯以及資深同仁的經驗法則,甚至解決問題能力都複製到企業裡每個員工身上,因此必須從日常作業一一盤點知識缺口並補齊,再配合系統的交流分享機制,持續改善形成正向學習文化。林立婷進一步補充,「Vitals ESP透過連結、標籤與AI智能運算,將具備相同專案、任務或議題的相關知識文件串連,幫助員工獲取知識時能觸類旁通、舉一反三;亦可在系統直接@標註專家,透過E-mail或叡揚自有產品即時通系統-iota推播通知,讓員工遇到問題能即時找到對的人。」

除了上述案例,林立婷接著以新光合纖為例表示,「產業智慧化」是新光合纖的智慧工廠策略藍圖,而知識管理也是其中的一塊,為讓同仁技術能力跟上新設備,現在新的主設備都有專屬條碼,用手機或平板掃進去後可連結到維修管理系統(EMS),取得專屬此設備的維修懶人包,裡面有過去的故障狀況、備品零件更換記錄等,若需要該設備的基本資料與教學文檔,透過API讀取Vitals ESP中此機台的知識專區,包含線路圖、竣工圖、SOP文件或教學影片等,所有能協助現場排除障礙的精華都在這,即使設備懶人包裡的文件類型、屬性、來源都不同,但絕不會有拿錯版本或文件遺失等問題,大大提升維修員與操作員的執行效率與精準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