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結物聯網與AI平台 AWS協助企業快速建構智慧化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鏈結物聯網與AI平台 AWS協助企業快速建構智慧化系統

  • DIGITIMES企劃

5G的雲端變革時代:5G 的超高速傳輸如何在 AWS 雲端上,啟動更大規模AIoT的突破性應用,讓應用程式更貼近終端使用者,開啟更多的無限可能!

5G與AI的結合,被視為未來智慧系統的核心技術,不過技術的應用始終源於需求,也就是使用者端希望透過系統的建造,解決那些問題?作為全球公有雲龍頭廠商,AWS近年來設計出多種雲端平台與功能,藉此降低企業的智慧化系統導入難度,從而打造出可解決營運痛點的智慧化架構。

AWS指出,這兩年AI成為全球產業趨勢,透過機器學習演算法,IT系統更具智慧。過去AI的運算主要由雲端平台負責,不過在物聯網時代,終端設備所產生的數據量極為龐大,如果全部傳回雲端,將造成系統的沉重負荷,因此近期邊緣運算概念崛起,讓終端設備具有一定程度的運算能力,在接收底層數據時,就先做處理,進一步提升系統效能。

在5G、AI與物聯網時代,邊緣運算的重要性越來越高,而且其需求不僅來自廠商,政府部門的規範也是其一,AWS以歐洲為例指出,2018年歐盟的GDPR生效,要求電子設備所擷取、產生的數據,只能在當地使用與處理,不得傳送到境外,此一規範讓終端設備的數據處理,成為系統廠商必須嚴正面對的問題。在邊緣運算與AI、5G成為新世代商業需求後,智慧化系統的建置成為企業未來營運重點,不過對企業來說,這些技術都是全新領域,要在短時間內打造出合適系統並不容易,對此AWS提出了一系列的解決方案。

AWS在公有雲平台已有完整建置,近期不但進一步強化了AI與物聯網功能,並串連兩大系統,協助企業快速建置智慧化架構。在AI方面,AWS提供了多種的機器學習平台,無論企業有無AI設計能力,都可從中找到適合本身的雲端平台,藉此省下龐大的建置成本,快速打造出專屬AI系統。在物聯網部分,AWS的物聯網平台具備資料蒐集、處理、分析功能,並與AI平台連結,讓企業可以一站式完成AIoT的系統建構。

目前AWS的AI與物聯網雲端平台已有多起成功案例,智慧製造就是其一,有製造大廠將AWS的AI與物聯網平台用於產線,透過機器學習辨識攝影機傳回的影像,偵測產品良率,進而調整生產流程,提升產線效能。除了製造業之外,在環境監測、交通等場域,AWS的AI與物聯網系統也多有應用,AWS指出,隨著智慧化概念的普及,相關案例將快速浮現,AWS未來將持續協助企業,以有限資源打造最具競爭力的智慧化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