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齊科技與陽光伏特家 暢談新電能世代革命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聯齊科技與陽光伏特家 暢談新電能世代革命

  • 尤嘉禾台北

每當聽見「能源轉型」總覺得與日常生活相距遙遠嗎?台灣兩大能源新銳企業「聯齊科技」與「陽光伏特家」日前齊聚台電D/S ONE電幻1號所(後簡稱電幻1號所)舉辦之能源短談,從公民電廠及能源管理兩大角度,透過線上直播短談的方式與民眾分享能源轉型現在進行式。

電幻1號所位於新北市新板特區,是由台電打造的全台首座綠能展示館,揮別過往台電印象,展示館順應綠色潮流而生,以充滿科幻未來感設計帶領民眾重新認識綠能。本次活動也在電幻1號所拍攝,並Youtube上進行全程直播,未來電幻1號所也希望可以舉辦更多線上活動,透過線上途徑和民眾分享電力知識。

活動中,受邀短談的聯齊科技為台灣能源物聯網公司,是第一個與日本大型電力公司合作的本土企業,提供家戶一系列能源管理服務,讓使用者享受智慧、節能的生活;而陽光伏特家則是台灣知名的公民電廠平台,透過民眾一起認購太陽能板,在台灣創造出200多座全民電廠,不但推動台灣能源轉型,也讓綠電發展能與民眾關係更加緊密。

本場活動由台電再生能源發展處蔡英聖處長擔任引言人,聯齊科技事業發展經理王懷賢與陽光伏特家營運管理洪寧均共同主講。

短談主題圍繞在能源轉型路上,民眾能參與或扮演的重要角色。在過去的認知裡,一座太陽能電廠資金門檻較高,民眾鮮少有參與空間,然而在再生能源興起後,這樣的規則即將被打破。洪寧均提到,公民電廠的概念出現,讓人人都有機會參與綠電的建設,即便沒有空的屋頂能夠自建太陽能板,也能透過像陽光伏特家這樣的網路平台,透過購買一片太陽能板,共享綠電產出的收益。同時也指出,當民眾參與公民電廠後,反而會更加關注能源議題,或環境議題,透過實際的參與更能夠創造出公民的動能。

而短談後半段聚焦在綠電迅速發展背後不可或缺的「能源管理」。王懷賢指出,過去大家常誤解綠能佔比增加,有助於穩定供電,事實上恰好相反,原因在於綠能屬於間歇性發電。例如太陽能發電集中在白天,晚上則無法產電,因此要是沒做好能源調度、管理,將可能引發大跳電或供電不穩等風險。

至於如何讓穩定供電?雙方不約而同談到了「分散式發電」、「能源自發自用」的重要性。由於綠電屬於分散式發電,具有個別區域產能的特性,為求電力最佳配置及效率化,這些綠電應該優先自發自用於該區域,而非通通回到中央電網。至於綠電在地化面臨的最大挑戰,即是如何有效的透過能源管理系統,搭配儲能、充電樁等裝置,適時的調配區域間的用電需求。電力數據更能夠與生活產生連結,應用在長者照護等領域上,透過電力數據分析長者的生活型態,為民眾提供更智慧化的居家關懷服務。

蔡英聖處長也表示,再生能源其實是非常需要政府、產業、民眾彼此合作,才能一起往前走、一起進步的產業。希望隨著再生能源佔比的提高,也能讓相關應用慢慢融入生活,為民眾創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