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淘汰賽開跑 新冠疫情為台灣製造創造最好的機會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hotspot

無聲淘汰賽開跑 新冠疫情為台灣製造創造最好的機會

2020年世界正面臨著有史以來最大的衝擊,全球有數十億人的生活和上億企業的營運,因為COVID-19(新冠肺炎)受到了影響;半導體之父張忠謀點出疫情不僅影響全球經濟,還可能讓許多產業面臨生死危機。連重量級的南韓三星手機廠都因員工染疫而停工,更何況是受到疫情衝擊最大的電子零組件、機械設備、石化、汽車零組件等中小型製造業,以及不容易向政府喊話的傳統產業。

面臨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最嚴重的景氣衰退潮來襲,中小企業、製造業、傳統工廠該如何逆勢突圍。四零四科技亞太區市場開發經理林昌翰指出,疫情的衝擊,催生了更多創新應用與需求,同時加速了中小企業正視「遠距管理」及「物聯網」的迫切性。

供給失衡,全球製造業「無聲淘汰賽」開跑

林昌翰直言,疫情大爆發,最好的防疫就是「社會隔離」,許多地區不只封城、下達禁足令,世界更進入「新鎖國時代」,這也讓製造業面臨更嚴峻的挑戰:無法出差、缺料缺零件、產線停擺、交期過長等造成供給失衡問題。「最嚴重的問題是可能造成工廠停擺,甚至開始放無薪假」。

全球製造業無聲淘汰賽開跑,另一個考驗,是機台的維修保養。機台是工廠最重要的資產,從數百萬到上千萬不等,造價昂貴。很多製造業擁有多個工廠,這些工廠可能是跨區甚至跨國,也有製造業把生產需求轉給下包廠,所以這些機台設備可能遠在中國或亞洲其他國家。以往那怕是海外,也必須派維修工程師到使用現場,畢竟透過電話、EMAIL隔空診斷、抓藥,不僅很難抓到真正的問題,自行透過筆電遠端連線進入機台設定的操控台裡面,也有一定的風險,「因為他的資料並沒有加密,有很多風險在裡面」。

不過現在全球大鎖國,出差變成了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管理跨國、跨區工廠成了新難題,所以製造業面臨的第一個挑戰,即是如何有效的管理跨國(區)工廠。

破解IIoT的轉型迷思,讓黑手頭家生產不掉鏈

自中美貿易戰開始,許多公司計畫移轉生產中心,美國、日本政府也提出要協助製造業者移轉生產基地的政策。然而,疫情衝擊打亂計畫的腳步,林昌翰表示,疫情對一般具備遠距管理能力的大型跨國企業影響層面較小,然而對於較缺乏遠距管理能力的中小企業則不然,中小企業之所以缺乏遠距管理的能力,主因為導入IIoT工業物聯網的速度較慢,林昌翰分析有4大原因:工廠投資成本比較高、轉型技術門檻太高、工廠必須停機,影響生產、聯網的資安疑慮。

「這些其實是迷思」,林昌翰說明製造業者、設備商考量的困難點,其實都能輕鬆被解決。例如聯網是否機台都要換掉?這樣要花多少成本?從OT到IT,技術門檻高,工廠內部工程師都不懂,投入會很辛苦;機台設定要改,是不是要停機?只要聯網,會不會有資料外洩的問題?

要轉型IIoT,工廠既有的架構完全不需要更動,也不必具備Linux軟體開發能力,更不須停產才能完成導入,業主只需加裝Moxa的設備與感應器,即可快速完成遠端監控系統,透過收集現場的資料使讓生產資訊透明化,頭家們就能立即轉型,加速生產布局的腳步。

快速、簡單、安全、不用改動系統的遠距管理

林昌翰以實際的案例來說明,有家廠商需要管理下包廠,因為沒有導入物聯網的技術,所以生產狀況必須等到下包廠每日下班收工後才能收到,另外,由於生產過程中發生的問題可能需要總公司到現場來輔導,但因受限於疫情無法派員到現場,無法即時取得關鍵資訊,造成了雙方的困擾。

面對問題,他建議可以採用Moxa不用停機且快速導入的方案。林昌翰進一步說明,首先可以利用交換機的埠口鏡像(port mirror)功能,加上資料擷取器(Remote I/O)與物聯網閘道器(IoT Gateway)把資料往雲端傳送,由於目前大部分的設備都具有乙太網,利用埠口鏡像功能把現場的網路封包複製一份到閘道器上,埠口鏡像是一個常見的交換機具備的功能,但Moxa交換機的埠口鏡像功能並不需要重開機,因此現場機台運作將不受到影響。

接著再利用Moxa預先開發好的物聯網閘道器,將現場的Modbus 封包轉為MQTT或其他雲端服務常用的通訊協定,這樣的組合方式可以協助製造業快速地將資訊上雲,並進一步與主工廠的系統整合,如此一來就可以即時的得知下包廠的資訊,並且整合既有的生產管理系統,達到遠距管理的功能,發揮最大的效應。若對於通訊的安全有疑慮,亦可在工業級交換機與物聯網閘道器之間加上Moxa的Security Box為資安把關,讓資訊安全更上一層樓。

針對機台(設備)供應商或者是系統整合商,遠端健診的需求在近期大大增加。他指出可以利用Moxa 雲端安全遠端存取套件 (Moxa Remote Connection Suite;MRC)來解決。MRC閘道器具備兩個乙太網,若需要擴充介面,可以搭配EDS-2000小型工業交換機;若客戶的現場使用串列網路機台,會建議客戶選用NPort 5000串列設備伺服器,讓遠端健診更安全、便利、可靠。

從新冠危機中看見轉型的契機

全球經濟成長率降低,代表許多國家可能陷入衰退,但危機也正是中小企業提早轉型IIoT,重新布局的好機會,COVID-19(新冠肺炎)為製造業創造了最好的時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