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電腦啟動3+1布局 為客戶打造最適化人工智慧製造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ST Microsite

華碩電腦啟動3+1布局 為客戶打造最適化人工智慧製造系統

  • DIGITIMES企劃

人工智慧是產業智慧化系統中的核心技術,製造業則是被看好的應用領域之一,華碩電腦近幾年全力投入此技術在智慧工廠的應用研發,智慧解決方案事業部協理賴哲宏指出,目前該公司在AIoT的解決方案為3種檢測方案+1種品質分析,並透過模組化方式,讓系統整合商夥伴理解華碩可提供的方案與其自身可以加值之處,為客戶打造出最適化智慧製造系統。

賴哲宏進一步解釋華碩的3+1布局,這其中的3種檢測方案包括人工智慧電腦視覺瑕疵檢測、人工智慧電腦視覺物件辨識、人工智慧波形檢測,1種分析則為統計製程分析。在前兩種人工智慧電腦視覺解決方案中,華碩採用獨家視覺辨識技術,只需少量的資料,便可建立精準的模型,且可不拘待測物方向,藉此減少檢測工序,光源變動及光衰也可自動校正,並使用Slide Bar動態調整檢測標準。

至於波形檢測則採用華碩另一款獨家人工智慧波形檢測技術,只需3~5個30秒的資料,便可以建立精準之模型,由於使用i7等級CPU,1分鐘即可完成訓練,此類方案專精於動件的類比訊號源檢測,並可同時監測三軸振動訊號,華碩的製造業人工智慧方案在市場已有多起應用,涵蓋的製造業種包括金屬加工、半導體、工具機...等領域。

在上述方案中,華碩的電腦視覺瑕疵檢測系統可用簡單、易用工具標記欲檢出的瑕疪,並使用獨家演算法加速建模,讓驗証結果可即時呈現,並提供視覺化的比較結果,目前此方案已應用於沖壓廠、PCB產線與LED製造。電腦視覺物件辨識解決方案則配置了易使用的標記工具,資料建模部分除了可針對資料建立模型外,同樣也採用了華碩可加速建模的獨家演算法,系統可自動判定待測物的相似度,並同樣提供視覺化比較結果,此技術的辨識應用實例,包括包裝線上的內容物缺件檢測與金融機構中的硬幣幣值辨識。

至於波形檢測解決方案,只需選擇3個良品的資料就可啟動訓練模式,並且只需1分鐘即可完成模型訓練,在比對資料時則是套用模型,工程師選取資料後,系統便會自動比對差異,同時自動判定Pass或Fail,並於結束後提供圖形化比對結果,此一方案可用於馬達預警維護系統中。統計製程分析部分採用可視化介面,可針對監測訊號定義監測上下限,讓產線主管能夠提早發現潛在的問題與趨勢,同時支援RESTful API,可整合至既有的MES、品質管理系統或第三方軟體中。

賴哲宏最後表示,華碩的人工智慧解決方案,目前鎖定MES軟體商、系統整合商、設備供應商等三大類型的合作夥伴,除了提供完整解決方案與AI工具軟體/模組外,也會有顧問服務,協助客戶解決系統建置挑戰,掌握人工智慧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