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發表2021企業整合協作趨勢加速產業數位化進程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DForum0522

team+發表2021企業整合協作趨勢加速產業數位化進程

  • 尤嘉禾台北

team+發表2021年企業整合協作四大發展趨勢,圖為互動資通董事長郭承翔。
team+發表2021年企業整合協作四大發展趨勢,圖為互動資通董事長郭承翔。

回顧2020年,因政經變數與疫情衝擊,徹底改變了工作模式與企業營運模式,促使企業擴增IT建設加速數位化發展,企業協作市場更呈現爆發性成長。台灣企業整合協作龍頭廠商互動資通董事長郭承翔,針對市場與產業應用面提出2021年企業整合協作趨勢,預估將朝「逆全球化的在地服務發展」、「虛實整合的混合工作生態系」、「私有雲地端嚴謹資安需求擴增」與「整合協作接軌軟硬體」四大關鍵趨勢發展。

關鍵趨勢一、逆全球化的在地服務發展

受到中美貿易戰的經濟變數影響,促使全球供應鏈重整,生產基地改採分散式布局以降低過度仰賴集中生產的風險,此外,為避免缺料的問題,關鍵零組件更改採在地化生產,維持生產與營運不中斷,疫情不僅迫使「去全球化」的形成,更加速數位經濟發展,企業為了強化競爭力與獲利模式,具前瞻布局的企業相繼投入數位轉型之列,預估2021年企業整合協作,除了朝「逆全球化的在地化服務發展」外,更以「深化各產業應用」,來擴大產業鏈加值服務。

關鍵趨勢二、虛實整合的混合型工作生態系

自疫情爆發以來,「無接觸」經濟模式興起,各國政府與企業開始實施遠距工作制度,Google等科技大廠更宣布,未來即便疫情結束,也將持續採用混合型的工作模式(Hybrid Work Mode),新型態的工作模式將成為新常態,企業除了發展出更具彈性的工作制度外,預估2021年企業整合協作將朝「虛實整合的混合型工作生態系」發展,企業透過一站式的企業協作平台,進行任務管理、視訊會議等遠距工作,不僅加速管理流程數位化,更促使生產力與效率的大幅提升,並且帶動各產業朝「以人為本」的虛實整合混合型工作生態系發展。

關鍵趨勢三、私有雲地端嚴謹資安需求擴增

2021年因疫情衍生出的資安威脅爆增,包括總統府、中油、台塑與電子大廠等相繼遭到駭客與勒索軟體的攻擊,資訊安全也推升至國安層級。因此企業對於居家辦公與遠端管理的資安需求大增,以企業私有雲整合協作平台team+為例,截至第3季因疫情衍生的資安需求較2020年同期成長逾50%,包括金控集團、大型醫療院所體系甚至政府機關皆相繼投入,預估企業整合協作2021年將持續朝「私有雲嚴謹資安」發展,企業採用建置於地端部署(On-Premise)的私有雲,除確保內部資訊安全的高度可控性外,在數位轉型的同時兼顧全方位資安控管。

關鍵趨勢四、整合協作接軌軟硬體

隨著5G與物聯網的澎勃發展,藉由AI、大數據、邊緣運算、人機介面等創新科技,加速產業數位轉型已是大趨勢,預估2021年企業整合協作將朝「整合協作接軌軟硬體」發展,產業正值數位轉型關鍵時刻,透過API將各式軟硬體串接至企業整合協作平台,舉凡ERP、CRM、人資差勤系統,甚至是MES製造生產系統、HIS醫療系統等,企業協作平台整合企業內外所有生產工具、系統軟體與硬體設備,成為軟硬體間虛實整合的Hub,打造產業專屬整合協作生態系,成為培養企業韌性與強化產業競爭力的關鍵利器。

郭承翔強調「徹底改寫人類的未來工作模式」才正要開始,預估2021年各產業都將進入加速數位化發展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