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LED時代來臨 消費市場百家爭鳴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hotspot

Mini LED時代來臨 消費市場百家爭鳴

在CES 2021上,三星電子推出採用Mini LED背光技術的Neo QLED 8K與4K旗艦級QLED量子電視,全力鞏固市場的領導地位。圖片來源:news.samsung.com/tw
在CES 2021上,三星電子推出採用Mini LED背光技術的Neo QLED 8K與4K旗艦級QLED量子電視,全力鞏固市場的領導地位。圖片來源:news.samsung.com/tw

回顧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之際,台灣面板產業在需求前景不明下,暫緩對新世代面板廠的投資,最終將市場拱手讓給危機入市的南韓面板廠。尤其因錯失在OLED技術上的研發,以至於在行動裝置銷售量大爆發之際,只能眼睜睜看著驚人商機被對手吞食,甚至面臨中國大陸的紅色供應鏈挑戰。

所幸隨後在車用面板領域取得不錯成績,也讓產業得以累積研發能量,投入在Micro LED/Mini LED產品與解決方案研發上。

www.innolux.com" alt="群創在 CES 2021中推出120吋的8K/4K高階電視,採用Mini LED背光顯示技術與獨家整機技術,具高色飽、8K高解析度,可呈現細膩、飽和的畫質。圖片來源:www.innolux.com" style="max-width:267px;width:100%;">

群創在 CES 2021中推出120吋的8K/4K高階電視,採用Mini LED背光顯示技術與獨家整機技術,具高色飽、8K高解析度,可呈現細膩、飽和的畫質。圖片來源:www.innolux.com

www.auo.com/zh-TW/News_Archive/" alt="錼創科技與友達合作,推出全球首款9.4吋高解析度柔性Micro LED顯示器,主攻車載、穿戴、消費性裝置等市場。圖片來源:www.auo.com/zh-TW/News_Archive/" style="max-width:267px;width:100%;">

錼創科技與友達合作,推出全球首款9.4吋高解析度柔性Micro LED顯示器,主攻車載、穿戴、消費性裝置等市場。圖片來源:www.auo.com/zh-TW/News_Archive/

在克服製程、良率等挑戰,加上能沿用大部分既有生產設備來進行量產,在2021年初的美國消費電子展(CES)中,Mini LED儼然成為線上展會的熱門主題,各家面板廠商或電視機品牌等都積極推出種產品。

箇中關鍵,在於採用Mini LED背光面板的液晶電視,在對比度、色彩度與OLED相近下,成本約僅為OLED電視面板的70~80%,因此自然吸引許多業者積極搶進的目標。Omdia預估,20201年採用Mini LED面板的電視、平板、筆記型電腦、顯示器等產品,全球出貨量有望上看1,550萬台,且都將以中高階市場為主。

投入Mini LED面板多年的群創為例,在 CES 2021中推出120吋 的8K/4K 高階電視,這款產品採用Mini LED背光顯示技術與獨家整機技術,具高色飽、8K高解析度,可呈現細膩、飽和的畫質。至於另一款65吋的8K/4K薄型化電視,同用採用搭載Mini LED背光顯示技術,運用獨家開發的BM區(Black Matrix)窄邊框技術,最窄顯示僅有0.5公釐,且可視區佔比高達99.5%。

值得一提,在車用面板有相當亮眼成績的群創,也以Mini LED 背光顯示技術 為基礎,推出11.6吋車用顯示器,具高對比、高色飽、高解析度、低功耗等優異特點,全力搶攻車用電子市場。

三星電子搶進Mini LED 台廠最大勁敵

稱霸OLED市場的三星電子,自然深知該技術存在不少難以克服缺點,所以在各大廠商推出Mini LED背光方案時,也不可能坐以待斃。在CES 2021上,該公司也推出搭載採用Mini LED背光技術的Neo QLED 8K與4K的旗艦級QLED量子電視。

根據三星電子提供資料顯示,透過該公司自行研發的量子矩陣技術(Quantum Matrix Technology),以及內建的Neo量子尖端智慧處理器(Neo Quantum Processor),可精準控制Quantum Mini LED光源,將QLED技術推升至全新境界。

三星電子表示,Quantum Mini LED其體積是傳統LED的1/40,採用超薄微形層結構,所以能配置更多LED晶粒。在此基礎下,搭配自行研發的量子矩陣技術,則能精細控制緊密排列的LED晶粒,在呈現更真實的影像之餘,也能同時避免光暈產生。

三大技術加持 隆達推新一代I-Mini

早在2018年即量產Mini LED背光模組,並於2019年針對電視、電競螢幕、筆電、車用面板及VR等領域,推出一系列產品的隆達電子,在2020年進一步推出融合COB(Chip on Board) 、DOB(Driver on Board)、微透鏡陣列等三大技術的4款I-Mini產品。

藉由COB技術協助,I-Mini 產品將自製Mini LED覆晶晶粒植於燈板上,可實現零OD (Optical Distance,混光區域)超薄設計。而DOB技術則赤直接將驅動IC與微控制器整合於燈板上,便於進行多分區區域控制,目前可達到1000分區以上,且亦可減少IC顆數達到50%。

至於微透鏡陣列技術部分,運用獨家光學設計可達到超廣角的出光、較高取光率,將面板亮度提升至1600 nits,為傳統面板亮度之三倍。

在全新問世的4款I-Mini背光產品中,專為電視設計的65吋I-Mini Blue電視背光產品,使用約20000顆Mini LED晶粒,可提供1000區、亮度達到1600nits等特性,能大幅提升電視的明暗對比與亮度。

至於針對車用面板設計的12.3吋車用背光產品,其具備最高亮度達到1600 nits的特性,讓車主在戶外強光下仍可清晰讀取資訊,搭配光學耐受性高之特殊膠材,產品壽命約可達5萬小時。

至於針對17.3吋筆電與34吋桌上型監視器設計的I-Mini背光模組,即便Mini LED晶粒數減少了20%以上,仍可提供精細的區域控制、超薄外型,為用戶帶來全所未有的立體視覺震撼。

錼創擁巨量轉移技術 吸引面板大廠合作

前面提到,Mini LED是以傳統LCD背光技術改良的顯示技術,而Micro LED則種全新的顯示技術。這是種將LED微縮化、矩陣化的創新技術,即是將LED背光源進行薄膜化、微小化、陣列化後,讓每顆LED能小於100微米、單獨驅動發光,自然能展現出更細緻的畫面。要實踐LED背光源薄膜化、微小化、陣列化等難度不高,關鍵在於Micro LED使用LED顆粒達到數百萬顆,自然不可能採用傳統貼合方式技術,只能仰賴一次快速完成數百萬顆LED貼合的巨量轉移技術。

而在投入巨量轉移技術多時的錼創科技,早2019年7月即設立第一條MicroLED 量產線,且在2020年與友達合作,共同發表高解析度柔性Micro LED顯示技術,運用可巨量轉移550多萬顆Micro LED 的技術,推出全球首款9.4吋高解析度柔性Micro LED顯示器,其具備228 PPI畫素密度的特性,將主攻車載、穿戴、消費性裝置等市場。

值得一提,看好車用電子、虛擬實境(VR)、 擴增實境(AR)和混合實境(MR)等未來趨勢的龐大商機,錼創科技在2020年底也宣布與工研院合作,將借重工研院在半導體製程、巨量轉移技術等能量,強攻 AR、MR 及車載產品,期盼日後再 MicroLED應用大爆發之際,取得市場先機。


關鍵字
議題精選-2021智慧顯示與觸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