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架構ESD保護元件的閂鎖效應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SCR架構ESD保護元件的閂鎖效應

  • 尤嘉禾台北

圖2:AZ5B75-01B TLP I-V曲線。
圖2:AZ5B75-01B TLP I-V曲線。

現今先進製程的進步對於晶片中的高速介面的影響與日俱增。由於製程微縮使得晶片對於ESD/EOS的耐受力下降以致於更容易受到外在突波損傷,設計研發足以面對這種趨勢的保護元件益發成為IC設計工程師的挑戰。當我們使用具有SCR(Silicon Controller Rectifier)結構的ESD保護元件時,其I-V曲線具有snap-back的特性,可以獲致較好的箝位電壓表現,然而在使用SCR架構TVS時更需要注意操作電壓是否挑選正確。本文將會說明SCR 架構之ESD保護元件特殊的I-V特性與閂鎖效應的關係,闡述發生閂鎖效應的條件以及如何避免發生閂鎖效應。

閂鎖效應的定義

圖1:SCR TVS持續維持在導通狀態。

圖1:SCR TVS持續維持在導通狀態。

要形成閂鎖效應必須透過突波的觸發使保護元件進入導通狀態,像是ESD、surge、或是EMI造成的感應電壓等。如閂鎖效應被觸發,即使是外界的突波已經衰減,但ESD元件依舊會處於導通的狀態,這就是閂鎖效應典型的現象。(如圖1)

如果外界的能量來源提供足夠的bias電壓(Vbias)及bias電流(Ibias)施加在TVS之上,如此將會使元件持續維持在導通狀態無法被截止。需同時滿足以下兩個條件才能使元件持續發生閂鎖效應:(1)Vbias > Vhold和(2)Ibias > Ihold。如果要將閂鎖效應解除,必須使系統斷電,亦或使Vbias < Vhold或是Ibias < Ihold。TVS持續在導通狀態會使得電流大量經由TVS流向GND,使得TVS持續升溫甚至使得TVS和IC燒毀。另一個顯著的影響是由於TVS持續導通的關係,訊號線或電源的位準被箝制在低電壓,使得訊號無法正常傳輸或是電源平面無法達到正常的電壓位準,造成系統異常及毀損。

如何降低閂鎖效應的風險?

由於CMOS製程持續不斷的推陳出新,使得IC本體的ESD耐受度不若以往,所以改善外部TVS保護元件的箝位電壓(Vclamp)就扮演著更重要的角色。

但如果為了追求更低的箝位電壓而使得Vhold < Vbias,TVS將曝露在發生閂鎖效應的風險之下。TVS的安全操作區間介於信號傳輸的電壓區間(VDD+10% )以及後端IC發生硬體毀損的電壓區間(Vmax)之間。晶焱科技確保TVS的Vhold必須大於Vbias以提供客戶無閂鎖效應風險的TVS。

閂鎖效應的真實案例

USB Type-C現今已廣泛被應用於各式電子產品之中。其中在Type-C連接器中的CC腳位可被用來偵測辨識外部的裝置,而CC腳位最高可達5.5V的電壓位準。TVS晶焱科技設計一套實驗來證明SCR TVS如不符合Vbias < Vhold,將有極大風險發生閂鎖效應。我們取用一TVS(非晶焱科技產品)其Vhold=2.5V < Vbias =5V=VDD來進行實驗。我們使用電源供應器施加5V/30mA的能量,並使用靜電槍觸發此TVS。

在ESD突波注入使得TVS導通之後,我們發現到原5V的位準陡降至其Vhold的位準2.3V。此現象不僅影響了正常的訊號傳輸,也會使得TVS曝露在燒毀的風險中。此實驗點出了Vrwm是TVS規格書中一個很關鍵的參數。舉例來說,有的規格書中會標註其操作電壓為Vrwm=5V但Vhold=2.5V。在此條件下如系統工程師使用此顆元件用於直流電源或是具有高直流電流的應用線路上,將使得TVS有很高的風險會發生閂鎖效應。我們另外參考以下的實驗。晶焱科技使用AZ5B75-01B來進行相同的實驗,AZ5B75-01B的特性為Vhold > Vrwm。(如圖2)

我們同樣注入ESD突波至AZ5B75-01B並觀察單體的反應。經實驗後發現AZ5B75-01B持續維持在5V的位準,沒有任何異常現象。

晶焱科技保證不提供具有latch up風險的產品,在設計時即確保Vhold > Vrwm來隔絕任何發生閂鎖效應的可能性。無閂鎖效應風險的 TVS可以確保系統產品的穩定運作,正因如此採用晶焱科技的產品將是您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