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新型協作機器人GoFa贏得紅點設計大獎最佳設計獎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AI Fine Tunning-ASUS

ABB新型協作機器人GoFa贏得紅點設計大獎最佳設計獎

  • 劉中興台北

ABB全新協作機器人CRB 15000_GoFa_以其易於接近及使用獲產品設計專家認可。
ABB全新協作機器人CRB 15000_GoFa_以其易於接近及使用獲產品設計專家認可。

ABB GoFa協作型機器人以其易於接近及使用的創新設計獲產品設計專家認可。

在日前宣布的2021年度紅點設計大獎中,ABB新型協作機器人GoFa贏得極具聲望的紅點 「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ABB GoFa的創新設計得到各方評審的認可,其出色的協作設計概念,讓這款新型的機器人對使用者來說更易於接近。

紅點設計獎有「工業設計界的奧斯卡」之稱,評審團每年對數千項競爭作品進行評估,是針對優秀設計作品的全球性重量級榮譽。紅點「最佳設計獎」講究創新設計的極致,是紅點設計概念獎的頂級獎項,專為最具美學吸引力、功能、智能或創新的設計而保留。

GoFa是同類產品中速度最快的協作機器人,旨在與人類並肩工作、執行各種類型的任務,並跳脫圍籬的束縛。GoFa搭載先進的安全防護,透過設置於關節中的智能感測器,機器人可以偵測到任何意外接觸,並在幾毫秒內停止運行,從而使機器人可以安全、直接、連續地與人員並肩工作。

產品設計師的理念是創建直覺、易用、對使用者友善的產品設計,即使是機器人的初次使用者,也能夠自信地使用GoFa,並與之互動。

「很高興我們的新型協作機器人GoFa因其使用者友善的設計概念,受到紅點評審團的認可。我們的願景是使機器人更加平易近人、易於使用和直觀,讓機器人的存在像是電腦一樣,自然的出現在我們的工作場所當中。GoFa改變了遊戲規則,在強化工業設計優勢的同時,也增強其使用者友善設計。機器人不再只屬於傳統產業,從而助力全球新興產業及首次接觸機器人的使用者解鎖自動化應用。」ABB機器人與離散自動化事業部總裁Sami Atiya說。

GoFa跳脫傳統工業機器人的外觀設計,縮小工業產品和消費性產品之間的界限。採用纖細、筆直的手臂設計,使cobot既堅固又具人性化;而新穎的顏色、材料和表面處理,則使GoFa具有現代時尚的外觀。此外,機器手臂側邊的兩處按鈕和光圈設計,再次呼應其易用性,讓不熟悉工業機械的首次使用者也能輕易上手。

「工業設計不僅與美學有關。形式遵循功能,我們強調以人為本的設計,採用消費型產品的設計方式,傳達 GoFa技術美學的可用性、實用性和易用性三大主張。ABB創造引人入勝、平易近人的設計,讓使用者成為最大的受益者。我們希望使用者與機器人自在地並肩工作,更享受與機器人一起工作時的樂趣。GoFa的編程是透過觸摸及引導機器人至點位而生成,因此,我們很在乎使用者在教導機器人時的感受。」ABB協作機器人全球產品經理Andie Zhang說道。

ABB的協作機器人設計直觀,無需專業程式設計專家的指導,即可獨立操作。由於使用者無需經過專業訓練,即可在產品安裝後幾分鐘內直接操作協作機器人,新產品將憑藉其易用性幫助目前自動化程度較低的產業實現自動化。

「憑藉其直觀的數位工具,安全防護和更高的負載,我們的新型協作機器人代表了人與機器人協作的未來。下個世代將會有更多的企業將重複、乏味危險的流程的自動化,從而提高企業的生產力和靈活性,將寶貴的人力資源升級從事更出色的工作。只要使用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就可以操作協作型機器人。」Andie Zhang補充說。

ABB 新型協作機器人GoFa的發表,係基於YuMi系列產品的成功,自2015年YuMi推出以來,ABB持續協助企業實現自動化。全球首款人機協作機器人YuMi的設計理念也獲得了Best of 2011年度最佳紅點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