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掌握所有能源資訊 思納捷化身企業與園區的AI能源管家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一手掌握所有能源資訊 思納捷化身企業與園區的AI能源管家

  • 杜育綺台北

思納捷物聯網應用平台。思納捷
思納捷物聯網應用平台。思納捷

無論是一般企業大樓或工廠廠房,所需的能源種類多元如水、電、油、氣等能源,都在營運成本中佔有高比例,因此透過完善機制強化管理效益,就成為企業與園區能源系統必要的維運作為,能源智慧管理系統陸續問世,不過這些智慧化平台大多僅鎖定單一能源的管理,無法因應能源之間彼此連動帶來的影響。

思納捷「24小時能源與機電設備雲端AI總管」則可協助業者建構一致性管理平台,透過地端設備與雲端系統的整合,將不同能源設備的數據以直覺可視介面呈現在管理者眼前,讓管理變得簡單有效率。

思納捷總經理莊棨椉指出,能源管理平台有三大專業門檻,首先是強大的通訊整合能力,由於建築、工廠、園區內的水、電、油、氣設備數量眾多,這些設備的整合難度相當高。

而市場上各能源設備都有獨特的通訊協定,要將這些不同能源設備的資訊彙整到同一平台,必須先了解所有通訊協定的標準與技術。

其次感測器介接能力,這些設備上的感測器數量極為龐大,現在大型場域的感測器少則數千多則數萬,系統必須要有極大的連結與運算能力,才能順利運作。第三是數據最佳化能力,即便能同時介接海量的設備與感測器,但隨之而來的數據最佳化利用,對業者來說也是嚴苛考驗。

思納捷的「24小時能源與機電設備雲端AI總管」則具備可解決上述三大問題的能力,此平台為AIoT物聯網架構,已整合超過500種以上的聯網裝置,並已成功於平台上,管理總計超過10萬枚的感測器,亦搭配15種隨選即用的解決方案,這些解決方案都可將終端傳回的數據最佳化,讓營運者可以按自己需求,建構高效率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

除了高度整合場域內的各種設備與感測器外,「思納捷雲端AI總管」也導入AI機器學習演算法。莊棨椉指出,水、電、油、氣雖都是能源的一種,但都有各自的專業需求,過去這些品項都有資深技師負責,然而老師傅的經驗本就難以量化傳承,加上現在企業因資源考量,一位廠務工程師需要管理多項設備,在專業有限與人手不足的狀態下,非但多數企業管理效率不彰,廠房與園區裡的設備多數都僅能等故障時再叫修,大幅影響企業運作效益。

「思納捷雲端AI總管」可將老師傅的經驗數據化,當設備內的感測器所偵測的數據值達到設定標準時,系統就會發出訊息通知管理者,在設備故障前先行維修,確保整體系統順利運作,強化設備的可用性。

目前「思納捷雲端AI總管」已有多起成功應用案例,如:台灣大型鋼鐵廠委託其建置能源管理系統,掌控廠內的各種能源設備。除了深耕國內市場外,該公司也計畫將產品觸角延伸至海外,初期會以東南亞市場為主,之後再布局至歐美國家。

於10月14日~10月23日舉辦的「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線上展會,思納捷將參與由中小企業處與工業局等部會共同策畫之「創新領航館」,希望透過本次展會找到產品理念相同的設備廠商、系統業者,建立起產業生態鏈,攜手為企業與產業園區客戶打造最佳化平台,共同掌握智慧能源管理的龐大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