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聲學偵測與AI分析 發揮預知維修保養妙效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結合聲學偵測與AI分析 發揮預知維修保養妙效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Genius Holdings執行長暨創辦人陳嘉宏。DIGITIMES攝
Genius Holdings執行長暨創辦人陳嘉宏。DIGITIMES攝

研發肺功能儀起家的Genius Holdings Co., Ltd,擅長超聲波流速與狀態檢測技術,與阿斯特捷利康台灣(AstraZeneca Taiwan)共同推出了呼吸肺健康App。在推出肺功能儀一年後,國際石化大廠有設備異常監控需求,而Genius Holdings利用其現有硬體與軟體,協助該廠商達成智慧工廠聲音AI檢測設備運轉狀態監控,因緣際會開啟超聲波與聲音AI在智慧製造上的應用之門。

Genius Holdings執行長暨創辦人陳嘉宏指出,縱觀現行智慧工廠採用的監測技術,不外乎視覺、震動、溫度、電流等常見選項,Genius Holdings則增闢「全頻域聲音」新選項,其特色在於憑藉全頻域超聲麥克風感測器,記錄所有聲音變化,以致能在特定距離內,偵測移動或轉動設備的能量、震動與移動狀況,再結合AI模型判讀待測物的穩定性。他同時強調,藉由超聲波與聲音AI的檢測分析模式,不僅適用於製造端,亦適用於品管端。

持平而論,藉由聆聽工廠內設備聲音,確實可捕捉到很多不同訊息,所以不少老師傅也習慣聽設備聲音,但隨著師傅年齡漸長、耳力衰退,加上工廠背景噪音高達80~90dB,可預見未來難以再靠人耳聽音辨認。一旦借助Genius Holdings的智慧工廠AI全頻域聲音監測系統,可望發揮更佳成效,針對預知維修保養、異常警示等方面產生關鍵作用。

陳嘉宏說,Genius Holdings的高品質錄音電路包括Wi-Fi錄音、或是USB外接方式,可連結各式裝置如NB、smartphone等,進而結合其模組外接聽診器,或透過集音罩用以收錄完整聲音,都可收集到足夠聲音素材,先在系統上轉換為時譜圖(Spectrogram),再利用3~14天時間完成AI建模,爾後便可利用聲紋AI分析,解讀設備處於正常或異常狀態。

不僅如此,Genius Holdings解決方案蘊含許多讓工廠用戶備感實用的價值。比方說設備安裝非常便利,可利用Wi-Fi方式來傳送音訊,不需與現有設備連接。再者具備機密防護性,標榜將聲音轉化為圖形進行分析,用戶完全不必擔心人與人的對話被收錄,無機密外洩之虞。更重要的就是降低成本、提升品質,用戶可及早發現異常,隨即進行必要的保養或潤滑,藉此降低產品不良率,有助於提升產品形象並增加公司獲利。

另值得一提,Genius Holdings除提供聲紋檢測技術外,也支援堪稱特殊的超聲波檢測方式,即是使用超聲波發射器,協助用戶偵測待測物的移動、轉動、距離、溫度或濕度,傳統偵測現場電子零件的做法,主要是監測環境變化,測完後改變電阻、電壓及電流,再經由MCU產生並傳送計算結果,但Genius Holdings的做法相對特殊,會將電阻、電壓及電流的改變,直接灌入超聲波的波形與強度變化,接收端只需利用麥克風、再搭配演算法,便可獲知結果。更大意義在於還可合併事件或運轉本身的正異常分析,形成更精準預測,為用戶帶來更大綜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