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科技切入智慧醫療 SDIA建立BIO-ICT的交流示範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ST Microsite

顯示科技切入智慧醫療 SDIA建立BIO-ICT的交流示範平台

  • 尤嘉禾台北

經濟部工業局副組長呂正欽(前中)、友達光電總經理暨營運長柯富仁(前右)、台灣顯示器產業協會副理事長楊柱祥(前左)表示2021年台灣醫療科技展中「IDB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醫院顯示科技應用館的開幕記者會。DIGITIMES攝
經濟部工業局副組長呂正欽(前中)、友達光電總經理暨營運長柯富仁(前右)、台灣顯示器產業協會副理事長楊柱祥(前左)表示2021年台灣醫療科技展中「IDB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醫院顯示科技應用館的開幕記者會。DIGITIMES攝

人工分裝疫苗耗時又可能出錯,群創光電與奇美醫院合作的自動化疫苗劑量分裝機,只要24秒就能完成一隻疫苗的全自動化抽取,不會打錯疫苗品牌或裝錯劑量,能降低醫護人員的工作量,增加醫療品質。這項研發成果首次展示在2021年台灣醫療科技展的「IDB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醫院顯示科技應用館」中,現場共展出以醫院為場域的6大主題、35項智慧醫療的解決方案。

為加速新興顯示技術產業鏈的商轉並找出新藍海商機,經濟部工業局(IDB)於2021年5月成立「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Smart Display Industrial Aillance;SDIA),推動國內顯示元件、面板、零組件、軟體、系統整合與服務應用商的跨域合作。

聯盟今年在智慧醫療的主題上陸續與衛福部苗栗醫院、陽明交大智醫中心及臺北榮總等單位進行17場一對一媒合,並與長庚大學、長庚醫院、聯新國際醫院、工研院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等單位進行交流合作。並邀請群創光電、達擎科技、元太科技等9家會員廠商,利用跨產業、跨單位、跨部會的能量與資源,從新興顯示科技的角度切入台灣在智慧醫療場域的研發可能。

這些研發成果展示在2021年台灣醫療科技展的「IDB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醫院顯示科技應用館」中。現場以醫院為場域設計,提供智慧顯示科技在候診區、檢查室、病房、手術室、結帳領藥櫃檯及防疫專區這6大主題,35項的解決方案。

經濟部工業局副組長呂正欽表示,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是串聯新興顯示科技在產官學研各方能量與資源的最佳平台,期盼聯盟透過跨域合作與溝通機制,強強聯手,增加我國顯示科技在智慧醫療產業應用的國際能見度,並拓展產業輸出,創造台灣在智慧顯示科技嶄新的國際競力。

「醫療電子產品往往有時效性的難題,因此聯盟在推廣智慧醫療上,有一大任務是協助業者與醫療機構進行臨床需求的驗證」,呂正欽指出,智慧醫療的一大特點是牽涉到醫療行為,一項醫療解決方案的研發,需經過多道的場域驗證、臨床測試到法規申請,才能拿到美國FDA或台灣TFDA,直到最後完成商品化,最短也需要三年。有鑑於此,聯盟積極透過工研院生醫所及資策會的團隊為業者提供法規審核的輔導,並辦理媒合及展會鏈結國內外資源,協助解決方案落地。

「新興的顯示科技能在智慧醫療場域中提升醫院整體的運作效率,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量,為病患提供更好的醫療品質」,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會長、同時是友達光電總經理暨營運長的柯富仁指出,新興顯示科技在智慧醫療領域中有很大的潛力市場。

第一個是醫療影像的品質不斷進步,X光、CT、MRI儀器掃描出的結果都需要藉由精準優質的顯示器來呈現。第二個是疫情推升了遠距醫療的需求,跨越空間的醫療行為會不斷增加,醫師與病人在遠距離的診療及照護的過程中,都需要顯示科技做為中介的串接。

台灣顯示器產業協會副理事長、同時是群創光電總經理楊柱祥表示,智慧醫療的醫材與設備朝著微型化、極輕量化、高效能化的方向發展,有別以往聚集單一科別或單一產品的研發銷售,智慧醫療的創新商業模式應在使用者、產品類型及收費模式上有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