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鋼鐵APEX 前端離岸風電 「小步快跑」推智慧工廠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新光鋼鐵APEX 前端離岸風電 「小步快跑」推智慧工廠

  • 張丹鳳台北

新光鋼鐵APEX團隊在工廠現場以平板查看生產管理系統、機台設備數據等內容。LeadBest
新光鋼鐵APEX團隊在工廠現場以平板查看生產管理系統、機台設備數據等內容。LeadBest

身為新光鋼鐵旗下「最年輕」的團隊— APEX前端離岸風電設備製造,新光鋼鐵選擇透過「最年輕」團隊及「最困難」項目的兩項最重要的條件為集團打開數位轉型的敲門磚。LeadBest作為數位賦能顧問,自然以最貼合客戶所需之數位科技及服務,替APEX打下最重要的基礎。

新光鋼鐵APEX主要生產離岸風電水下基樁關鍵零組件,為目前風電產業供應鏈中的供應商之一,由於APEX對於生產品質極為注重及要求,在生產過程中的所有資訊也必須嚴格的紀錄控管,透過專業焊接技術人員在生產過程中以手抄方式做完整紀錄。

當生產履歷皆是紙本資料,除了紀錄上耗費人力及管理成本外,紙本資訊也難以延伸後續的分析及應用。因此在推動APEX數位賦能計畫時,「無紙化」成為了第一階段的首要目標,期望在短期內可以降低成本,將人力投入在更有效益的工作項目中,當有了完整的數據為基底,才能順利推動後續的產線智慧化。

根據APEX的狀況與需求,LeadBest首先與APEX共同制定長期的智慧製造全景策略報告,以「數位資訊化」、「數位最佳化」、再到「數位智慧化」三步驟為原則,制定產線階段升級計畫,並以建立全產線智慧工廠為最終目標。長期策略擬定後,再設定短期執行計畫,才能有效拆解各需求。

在第一階段的願景中「提升產線效率、建立APEX智慧製造發展架構」為主要目標,三個月內建置生產管理系統、並導入機台設備數據,結合員工使用情境打造完善的操作介面,最後透過平板將生產歷程資料上雲端,建立屬於APEX產線的數據中台。過程中,以LeadBest的強項「敏捷思維」帶入到APEX的團隊,讓團隊深入理解敏捷思維並融入工作模式中,進而強化組織架構。

LeadBest執行長李佳憲曾說,「APEX團隊員工們的『群體構思』是任何一個企業在進行數位轉型時最需要的特點之一,群體的構思力量,才能產生轉變。」並且透過LCG與APEX共同組織敏捷混編團隊,以「小步快跑」的執行方式,以三個月為期的快節奏方式,每次交付後即部署至產線驗證系統功能,有任何問題及建議都能及時回到團隊中,在下一次交付時修正,實現每次的共識。

截至第一階段的合作成果,歷時4個月從策略制定、團隊思維導入到執行,成功建置生產管理系統。以下3項關鍵成果「導入廠區90%流程涵蓋率」、「降低70%紙本作業成本」、「提升50%行政流程效率」在在顯示LeadBest與APEX的合作達成階段性目標。未來將持續優化生產管理系統,積累生產數據,並將更多關聯的內外部資訊串連至數據中台,導入戰情中心及數據分析工具,打造更「數位化、即時化、智慧化」的工廠運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