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融合5G 全球商機大爆發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Event

AIoT融合5G 全球商機大爆發

  • 杜育綺台北

富鴻網智慧物聯暨資訊處李浩光副總經理。DIGITIMES攝
富鴻網智慧物聯暨資訊處李浩光副總經理。DIGITIMES攝

隨著感測元件價格下滑、全球基礎網路日益健全後,催生不同應用情境的連網裝置問世,使得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IoT)應用情境蓬勃發展。而近來備受全球關注的AIoT智慧聯網,則是在物聯網環境中融入AI技術,讓物聯網裝置具備智慧學習的能力,能為不同消費者提供客製化服務,並透過後續的資料收集與分析,創造出更佳使用者體驗。

隨著5G近期快速發展和AIoT智慧聯網結合後,應用範疇也比過去擴大不少,帶動全球業者積極投入各種應用領域的研發,如車用、穿載、智慧家電、工業自動化、AI軟體等。此舉,除加速各既有產業朝高附加價值和新產品應用布局外,也可提升相關產業價值鏈、帶動龐大的就業機會。

因應後疫情時代新興科技發展趨勢下,工研院聚焦六大熱門領域,包含自駕車、智慧醫療、自主移動機器人、智慧聯網、智慧電網以及淨零碳排等議題,舉辦為期兩周的「ITRI Tech Talent Week」,此次邀請富鴻網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物聯暨資訊處副總李浩光,分享AIoT智慧聯網,除此之外,更有高達25堂課程免費試讀,助攻企業部署科技人才。

當AIoT智慧聯網搭配5G行動網路架構後,能進一步加快資料的傳送速度,方便後續進行高速運算與分析,最終再將分析結果應用在更廣的層面,如工業、教育、交通、醫療及能源等應用領域中。如此一來,以往在4G網路環境中難以達成的應用情境,也能在AIoT智慧聯網結合5G,逐一在真實生活中實現,並展現預期的效益。

以發展多年的智慧製造為例,現今借助5G專網的高速頻寬、低延遲、大連結特性,可讓設備擁有即時傳送與分享資料的能力,讓製造業逐步邁向智慧工廠,實現數位轉型的願景。至於全球各大車廠積極搶進的自動駕駛機制,亦可透過AIoT智慧聯網環境持續優化,達到減少交通意外事故發生,讓民眾享有更便利的交通運輸服務。

備受全球關注的5G行動網路,更採用開放式虛擬化無線存取網路(Open Virtualized Radio Access Network,簡稱Open RAN)解決方案,打破過往由電信設備供應商壟斷的封閉型架構,讓電信業者能以最少的建置成本,推出各種行動通訊服務。此種開放性架構,也吸引急欲跨足電信設備領域的台灣業者投入,期盼透過推動數位轉型策略,搶攻商機無限的5G市場。

參與5G智慧展覽館 展現雄厚競爭力

李浩光表示,過往富鴻網以方案規劃服務為主,面對市場需求轉變,富鴻網也積極轉型發展自有產品服務,打造以5G專網為核心的垂直應用平台。將發展重心放在系統平台的可複製性、可重構性,期盼讓後續產品服務方案擴散到不同的產業中。

為順利達成轉型目標,富鴻網透過新技術堆疊策略,將終端設備、系統軟體、網路連結、產品雲等,打造自有品牌的系統平台,並且整合其他商用系統後,可滿足不同垂直場域的應用需求。此基礎下,該公司進一步整合鴻海科技集團5G專網硬體設備資源,以及透過多家網通業者攜手合作,順利參與高雄展覽館的5G專網建置專案。

李浩光表示,在經濟部、高雄市政府規劃中,要讓高雄展覽館變成為全台灣第一座5G專頻專網的國家級智慧場館,而前提必須要用國產5G設備。由於富鴻網系統平台效能、穩定相當優異,加上技術與經驗兼具,最終成功打造台灣第一座5G專頻專網運用SA(獨立組網)架構的國家級智慧場館,為台灣產業進軍5G設備市場打下穩健的基礎。

若要瞭解更多AIoT智慧聯網相關議題的發展趨勢與技術,如:企業資安管理與應用、熱像儀Raspberry Pi 應用等,歡迎至活動網頁查詢,免費報名限時觀看至1月17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