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寫程式也能輕鬆使用 Nilvana全面優化製造業AI導入流程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touch

不會寫程式也能輕鬆使用 Nilvana全面優化製造業AI導入流程

  • 侯冠宇台北

透過AI精準判斷設備狀態、識別產品瑕疵,已然成為近年智慧製造系統的主流趨勢,不過要順利導入AI,並讓智慧化效益如期如質浮現的難度相當高,Nilvana執行長黃泰淵點出,主因在於AI不僅專業要求高,組建團隊需耗費大量成本才有機會聘請相關人才,此外現有系統的操作介面設計也過於繁瑣複雜,導致企業內部人員難以上手使用,這些困境對台灣的製造業升級帶來嚴苛挑戰,而這也是Nilvana之所以投入此領域的主因,在「2022 Taiwan AI EXPO」中,Nilvana所展示的一系列AI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可協助製造業者在無須編寫程式的前提下,透過友善好用的介面,快速打造智慧製造系統。

Nilvana品牌創立於2020年,黃泰淵解釋此名字是由Nirvana一詞而來,Nirvana也就是佛教的涅槃,意即超越生死、永恆之意,佛教徒須每日精進以達此境界,AI的運作也與此相似,需要不斷演算學習,才能讓分析結果越來越精準,至於之所以將Nirvana的「Nir」改為「Nil」,則是取後者「零」的意譯,希望Nilvana能不忘初衷,讓AI更貼近使用者。

黃泰淵接著表示,Nilvana在創立前早就已經以AI為核心技術,從國家級AI平台到長庚醫院智慧醫療AI平台、人臉辨識、車牌辨識均有涉獵!其應用方向並不僅止於製造業,多元發展雖累積了龐大的技術能量與產業知識,但在此同時也發現應用端因當時的AI系統過於專業複雜,使得導入難度大增,因此Nilvana團隊開始投入開發非AI專家也能快速上手使用的AI工具,協助企業快速導入其AI應用,以迎接更具優勢的未來市場,這也是該公司Slogan「Hello Nilvana ,Hello tomorrow」的由來。

在確定「零程式碼/零指令輸入建模彈性」與「簡單友善介面」兩大方向後,Nilvana全力投入研發,並將產品應用鎖定在製造場域。如今Nilvana所推出的解決方案已達到真正的零程式、零指令輸入目標,正如前文所敘,非工程師背景者也能透過其友善介面快速學會使用。黃泰淵點出這兩大特色可為企業員工賦能,並讓AI工具輕易融入成為企業IT系統的一環,各部門人員可利用直觀好用的工具,在短時間內完成物件標示、建模等工作,生產管理者也能輕鬆掌握產線狀態,並經由AI的分析得知分析結果與形成結果的各種要因,「2022 Taiwan AI EXPO」中,將展出「Nilvana Vision Studio」與「Nilvana Vision Inference Runtime」,就是Nilvana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中的兩大重點平台。

黃泰淵表示,「Nilvana Vision Studio」平台是製程視覺辨識系統的AI訓練模組,產線人員可以輕易標註瑕疵,快速建立訓練模型。訓練模型所生的結果將下載至「Nilvana Vision Inference Runtime」,由後者在實際產線上進行推論,辨識產品瑕疵。在推論後的資料,將可透過產線流程再次將實際場域的結果持續回饋給「Nilvana Vision Studio」,以形成產線AI化的迴路架構,不斷改善、調整識別精準度。

透過Nilvana這兩款AI平台產品,製造業者可善用有限的人力成本與財務資源,快速打造智慧製造系統,系統成效也可在短時間內浮現。在,「2022 Taiwan AI EXPO」中,Nilvana團隊也會在現場提供專業諮詢服務,為製造業者解答各種AI難題,讓導入過程更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