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視野與技術深度兼具 AI創新獎看見台灣青年學子強大能量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創意視野與技術深度兼具 AI創新獎看見台灣青年學子強大能量

  • 鄭斐文DIGITIMES企劃

Taiwan AI EXPO首屆AI創新獎決賽團隊與評審團。DIGITIMES攝
Taiwan AI EXPO首屆AI創新獎決賽團隊與評審團。DIGITIMES攝

2025年會是甚麼樣子?在現今AI技術持續突破、智慧化應用百花齊放的氛圍下,年青學子對於3年後的世界,應該有更豐富、前瞻且具可行性的想像,為此DIGITIMES與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特別舉辦AI創新獎(AI Junior Award),以「用AI探索2025年的未來世界」為主題,吸引台灣各大專院校同學組團參加,並於5月6日Taiwan AI EXPO 2022進行決賽。

此次AI創新獎吸引了數十組團隊參賽,進入決賽的最後五組團隊除了在Taiwan AI EXPO 2022會場攤位上展出作品外,也於決賽舞台上介紹創意理念、運作方式與市場商機。

金獎由台北醫學大學、成功大學與台北科技大學跨校組成的團隊獲得,以「降低病患的死亡風險,減少接觸感染,提高醫療照顧品質」為核心價值,設計出「病情優先辨識系統–趙祕書」平台。此平台利用AI技術辨識病情,讓同時照護多名病患的護理人員即時判斷照護的優先順序,藉此提升工作效率與服務品質,同時解決病患濫用護理鈴,造成醫護工作困擾的問題。

Covid-19疫情帶動電商成長,物流需求也隨之浮現,獲得銀獎的團隊由成功大學工資管系與台灣大學資管所組成,打造出結合模組化智能櫃網路、智能遞送系統、零工經濟模式的物流機制,可解決現在物流遞送的最後一哩問題。在此機制下,採模組化設計的智能櫃,可由各領域的兼職駕駛人,以接力方式依不同地區的物流量配置組合,讓智能櫃的使用價值最大化,也讓貨物的收送更方便。

銅獎則為大同大學電機系組成,此團隊作品為「基於深度學習影像辨識之手語轉文字翻譯」,其做法是利用LSTM長短期記憶神經網路辨識動態影像將手語翻譯成詞彙,目前此軟體是透過雲端提供服務,因此具備跨平台、免載即用、快速運算、低營運成本、高彈性與高穩定性特色,未來可於手機或其他行動裝置上使用。

榮獲企業實務獎與佳作的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資料科學系團隊,針對視障者在複雜街道的行走困境,設計出「Be Your Deep Eyes」設備,此設備先透過AI深度學習技術辨識路面物件與距離,再將相關資訊以藍牙通訊技術傳輸至耳機,用語音即時告知使用者前方狀態,同時提供行走建議。此產品具備低價、小體積、操作容易等特色,且其辨識準確度會隨著使用時間的拉長逐漸提高。

近年來淨零碳排成為全球政府與企業的重要趨勢,獲得佳作逢甲大學的「磐綠數位」團隊,就透過AI技術為台灣中小企業設計出碳盤查系統。使用者可自行點選產業、ESG標準、碳足跡盤查、減碳建議與報表等項目,從中掌握企業目前的碳排數據與全球相關規範,能源優化功能則可依據辦公室、工廠裡各設備系統的使用狀態調整用電行為。

此次入選決賽的五組團隊,無論是創意或技術均十分優秀。擔任評審團代表的北科大國際事務長范書愷在講評時指出,青年學子的想像力與熱情,是台灣產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從此次競賽中可以看出,台灣學子的視野、技術能量足與先進國家比肩,他最後送給「To see is to believe吾心信其可行」一詞,勉勵同學堅持內心信念、強化執行力,為國家與個人發展揭開新篇章。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