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陞引領無塵室智能探勘 推動IoT無人智慧工廠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竹陞引領無塵室智能探勘 推動IoT無人智慧工廠

  • 周建勳新竹

(左)工研院資通所技術長王南雷博士 、(中) 竹陞科技總經理方泰又、(右)竹陞科技研發處處長曾溫祥於工研院合影。
(左)工研院資通所技術長王南雷博士 、(中) 竹陞科技總經理方泰又、(右)竹陞科技研發處處長曾溫祥於工研院合影。

從深耕無塵室機台的感測技術起家,經過十多年的發展,竹陞科技已是半導體產業推動無人化智慧工廠的幕後無名英雄,客戶幾乎涵蓋國內所有主要的晶圓製造業者,擁有豐富的實績。藉由Spin-In工研院研發團隊與IoT-DIY平台,將深厚的產業經驗與技術能力結合在一起,竹陞科技更是如虎添翼,正建構包含感測、遠端管理、與大數據分析的完整能力,以全力協助客戶朝工業4.0邁進。

掌握自有技術 以科技整合服務,持續感動客戶

竹陞科技是由總經理方泰又白手起家,一手推動成立的。由於創業前曾在晶圓代工廠任職十多年,方泰又不但嫻熟機台與製程技術,更是深刻了解,由於晶圓生產的價格昂貴,客戶期望能更精準掌握製程資訊,以減少晶圓報廢,降低損失的痛點。因此從Zigbee無線感測器開始,企圖將感測器帶入無塵室中,就像是機台的「眼睛」一樣,藉由監控製程參數,提早掌握生產線異常,來協助客戶解決真正的問題。

他回憶說:「我們熬過了三年完全沒有訂單的創業黑暗期,由於堅持方向,終於在獲得首家客戶採用後,才總算打開市場,一步步邁向今日的規模。」然而第一家客戶對方泰又說的話,卻一直讓他銘記在心。「客戶對我說,竹陞的產品的確很好,但我們是百年企業,怎麼知道你們明年還是否繼續存在呢?」

這也是所有新創業者在業務成長初期所面臨的共同難題。「從此,我念茲在茲的是如何發展與掌握自有技術,並充分運用資源,放大格局去做,才能讓公司不斷成長,客戶更有信心地與我們維持長期合作。」

以協助客戶減少晶圓報廢,並提高品質與良率為出發點,方泰又一步步擘畫了竹陞的發展藍圖,十多年後的今天,竹陞已成為無塵室智能探勘領域的佼佼者,客戶再也不用擔憂這個問題了!

竹陞科技的合作夥伴,同時也擁有豐富創業經驗的工研院資通所技術長王南雷博士指出,把技術帶出商業價值是創業的根本。他引述前史丹福校長John Hennessy的話說,「產業的型態不斷變革,過去,擁有高科技便是創業成功的保證,但現在一定要以服務、商務模式、客戶需求為主,才有成功的可能。」

這一語道破了竹陞科技順利發展至今的重要關鍵,便是運用技術提供更好的服務,以及讓客戶感動的產品,因為這才能真正解決客戶的問題,而不是空有技術,而無法落實於市場的實際需求。

從機台感測到無塵室智能探勘 竹陞的成長四階段

方泰又介紹說,竹陞的歷年發展,可歸納為四個重要階段。首先,也就是使公司得以站穩腳步,奠定根基的MSD (Multi. Sensor Device)多重感測系統。由於無塵室中的設備機台,包括薄膜、微影、蝕刻等所有關鍵製程,出廠時並不知道實際生產時需要在哪裡,以及擷取哪些製程參數才能有效掌握製程變異,因此需要在之後才安裝所需的感測系統。

透過安裝竹陞開發的感測平台,能夠擷取所需的參數,與後端溝通,提早預警,因此能減少晶圓報廢,為客戶提供顯著的價值。他強調,「無塵室感測的進入門檻高,沒有客戶的信任以及對製程的充分了解,是無法滿足客戶的嚴格需求。然而,竹陞做到了,而且我們是此領域的唯一供應商,維持著領先的地位。」

第二階段,竹陞看到了客戶對於實現無人工廠、提升效率的需求,因此開發出遠端監控(RCM)產品。透過遠端監控,一個人可以從主控室直接操控75台設備,節省進出無塵室所耗費的大量時間,展現出卓越的自動化成果。

接下來,則是從無人化再進階到朝智能化發展。方泰又解釋說,「透過把機台操作步驟的文字、影像巨集化為劇本,依情況自動執行,可以進一步避免人為操作的失誤與時間浪費,提升機台的智慧運作。這是全球首創的無人自動化操作解決方案(G-Handle),目前已有兩家大廠採用。經過測試,透過此一方案,原來機台啟動需24分鐘的操作時間可大幅縮短為5分鐘,這是非常顯著的生產力提升。」

因應智慧物聯網趨勢的發展,竹陞在2017年與工研院合作,發展IoT-DIY解決方案,旨在降低系統整合的開發時間,竹陞的專長在無塵室,結合感測器取得的豐富訊息以及大數據分析,將能協助業者建立預測性維修、排程(Scheduling)等功能,達成無塵室智能探勘的重要目標」,方泰又強調。「無人化、智能化功能的實現,除了能大幅提升晶圓製造的品質與降低成本之外,同樣重要的是,藉由報廢晶圓的減少,沒有生產浪費,對於水、電資源的節省效益也很可觀,這是我們在以服務滿足客戶需求之餘,還能善盡的社會責任。」

強化與工研院合作關係 挹注優秀人才與技術

工研院 資通所技術長王南雷提到,「工研院專精於新技術研發,而竹陞擁有豐富的產業系統整合經驗與Know-How,雙方合作是1+1>2的自然結合,以業界需求作為指引,將能更快發揮綜效,服務客戶。我也相信,竹陞科技將扮演重要的工業4.0促成者,推動半導體產業實現智慧製造的目標。」

竹陞科技研發處處長曾溫祥表示,「將多個電子設備連線,形成自動化監控系統是IoT的基礎建設,連線後的情境(scenario)是IoT的核心價值。竹陞科技發展的G-Handle與Fab-IoT解決方案結合,讓竹陞建構半導體IoT智慧工廠的完整方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未來,甚至有可能從半導體出發,再跨到綠能、汙水處理等與晶圓製造相關的其他場域。

以此合作為基礎,方泰又也期望,未來竹陞與工研院能有更緊密的連結。他說,「全球半導體市場持續成長,我們對公司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然而,企業亟需優秀的人才加入,這次與工研院的Spin-In合作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希望我們未來能結合雙方強項,合作開發出更先進、智慧的產品,共同推動產業的升級與技術創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