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癌醫中心醫院讓人回到專業有價值的工作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litepoint

臺大癌醫中心醫院讓人回到專業有價值的工作

「ICT」與「醫療」是台灣位居全球技術領先群的兩大產業,近年來醫療產業的智慧化腳步更趨積極,這兩大領域的專業技術開始結合,從一開始以醫院營運為主體的智慧醫院,到近期逐漸將應用觸角延伸到醫護端與居家照護端的智慧醫療與照護。不過無論是醫療或照護,都是身體已有狀況後的處置,因此臺大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譚慶鼎認為,醫療產業的下一步走向應該是擴大到「i智慧i健康」,透過ICT與醫療院所的專業,不僅讓已病者恢復健康,更讓未病者維持健康及關注自己健康,這對國家社會與個人,將會是雙贏的局面。

譚慶鼎進一步表示,智慧醫療系統發展初期以醫院營運為主要設計,但是醫療行為始終以人為本,無論多複雜、多高深的醫療技術與ICT系統,最後都仍會回歸到醫護人員與病人之間的互動,如關懷、醫療診察及治療照護;因此近年來智慧醫療系統的設計已逐漸以「人」為核心元素,而其中的「人」不僅是病人,還包括醫療空間中的醫師、護理師、各職類醫事人員及病人的家人等等使用者,目前正在積極準備中的臺大癌醫中心醫院就是以人為核心而設計。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譚慶鼎表示,IT並非取代人,而是讓人去做只有人才能做的事。譚慶鼎提供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譚慶鼎表示,IT並非取代人,而是讓人去做只有人才能做的事。譚慶鼎提供

ICT與醫療兩大技術結合的目的,是透過科技的協助,讓醫護人員對每位病人的醫療與照護可以更精準、完善且有效率。譚慶鼎以癌醫中心醫院的個案管理師為例,台灣醫療領域的人力不足問題已久,個管師必須同時照護多位病人,每位病人的病情、就診方式都不同,加上本就繁複的醫療流程,讓每位個管師的工作負擔都相當沉重,此時ICT技術就可提供相關協助,自動執行部分制式化、危險或耗費體力的流程;而必須由個管師親為的工作,系統也會主動提醒,從而降低其工作負擔,讓人回到最專業、最不可或缺的位置。

像是癌醫中心醫院導入的ADC(Automated Dispensing Cabinet;自動調配藥櫃)與化療機器手臂,就是讓醫療品質提升的案例。ADC的使用主要是為了提升護理師給藥的即時與準確性,避免太多人為因素介入。譚慶鼎表示,藥物的使用與病情密切相關,病情較穩定的疾病,病人更換處方頻率不高,病症越嚴重者更換藥品頻率越高。目前多數醫院的給藥流程為前一天將病人的藥先以藥車送至病房,因此當處方異動時,必須等待藥局將更新的藥品送來,同時將不用的藥挑掉,對於處理病情較單純的科別或收治一般疾病病人的醫院,因為臨時換藥的頻率不高,這樣的作業流程並不會有問題。

但癌醫中心醫院在醫師巡診後,估計每天處方異動比率將近20%,因此前一天由藥局配好的藥常需更動,現行的給藥流程不僅存在著因藥品運送導致時間拖長、效率不彰的問題,人為動作也會增加給藥的複雜性。臺大癌醫中心醫院病房中建置的ADC則與醫師的醫囑系統整合,醫師開立醫囑後經由藥師覆核,再由系統下指令給ADC,醫護人員取藥時,藥櫃即會依每一病人該時間須使用的藥物分別逐次開啟藥盒,如此可以適時取得每位病人正確的藥品。

除了一般藥品外,化療也是癌症的重要治療方式之一。過去化療藥品配製工作都由人力親為,雖然有安全衛生操作箱等設備和種種防護,但無論防護如何緊密,藥師仍然必須身處化學藥品暴露的風險中。臺大癌醫與臺大醫院總院一起嘗試以機器手臂代替部分人力,減少同仁暴露風險,不但更安全,而且藥品調製劑量也更精準完善。

機器手臂之外,譚慶鼎也分享服務型機器人在照護和健康促進方面也頗有成效。她以過去在臺大金山分院為例,該分院使用人型機器人Pepper為當地老人帶動健康操,以及吸引幼稚園小朋友注意口腔健康及改變刷牙習慣,其新鮮有趣的造型與動作,讓老人和小朋友的接受度大增,這也是智慧醫療產業的另一種科技應用效益。

至於科技對醫療產業的影響,之前有人指出,隨著技術與應用的逐漸加深,科技之後將會取代人的工作,譚慶鼎則認為在醫療照護和健康產業中,資訊科技將會優先協助完成繁瑣、制式、危險或耗費體力的工作,讓醫護人員回到最有價值、最無法取代的位置,也就是與「人」的溝通、互動,以及更多創意的誘導與發想。而以人為本的智慧化系統,將從醫院、醫療、照護進化到最根本處的個人健康管理,讓台灣的醫療體系往正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