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IT建構智慧醫院新面貌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touch

醫療IT建構智慧醫院新面貌

  • DIGITIMES企劃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譚慶鼎。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譚慶鼎。

要建構智慧醫院、智能病房,究竟在實務場域如何實現?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譚慶鼎指出,臺大醫院多年前開始邁向智慧化,前次在研討會中也從四大面向分享經驗,包含:1.檢驗系統再造與自動化:讓醫師快速獲得檢驗結果,提醒醫檢師哪些報告亟待完成;2.抗藥性菌株自動化監測與智慧管理:早期介入可讓住院病人更安全,正確即時偵測抗藥性菌株,有效掌握感染源進行管控;3.遠距照護資訊整合:病患返家後的後續照護,自己量測生理數據讓個管師遠距掌握病患情況,減少不必要的門診和住院;4.個管資訊系統:減緩個管師的工作負擔及增進效率。此次則除了介紹智慧醫院和智慧健康的建構,也分享了自動化調劑藥櫃和化療調劑手臂對醫療照護安全的促進。

譚慶鼎提到,醫療IT建構智慧醫院最根本的價值,在於IT讓醫療的人安心做醫療的事情,尤其近幾年的人工智慧並不是取代醫療人員,而是讓醫療價值更被重視,以腫瘤個管資訊系統為例,個管師的收案、查詢、整理、記錄等等工作由IT輔助後,與病人間的互動照顧就能更完善。自從有IoE(Internet of Everything)萬物聯網之後,物跟人連網的數據上傳,透過分析跟流程優化,改善醫療資訊服務,這是醫療產業的目標。

接著,譚慶鼎分享目前智慧醫院的架構有哪些面向,包含雲端運算平台、整合介面、行動醫護、智慧流程、行動傳輸、情報中心等。智慧病房IT平台,整合病人、醫師、病房、醫院四大元素,而搭配的設備就涵蓋多媒體公播、人員室內定位系統、行動護理站、智慧床頭卡、智慧病床等。

以電子白板、床邊互動系統、行動護理車的搭配為例,將過去手寫資料做到數位資訊的高度串聯。床邊系統可以讓醫師直接跟病患溝通並同步記錄,依據不同病房特性,搭配不同硬體設備載具,智能病房的載具更靈活,設備成本更能被管控。最後,她提到IT與醫療互相激盪,可以發揮出更大的創意方案,從智慧病房到智慧醫院,再到智慧醫療,未來更大的目標是讓AI結合智慧健康,讓IT醫療結合促進全人類健康,這才是台灣MIT醫療結合科技實力,將整套方案輸出到國際市場的無窮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