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AI雲卓越之星(五)-凌陽Plus1架構實現運算力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touch

臺灣AI雲卓越之星(五)-凌陽Plus1架構實現運算力

凌陽科技智能運算專案技術總監李桓瑞博士。
凌陽科技智能運算專案技術總監李桓瑞博士。

隨著IC製程不斷的精進,創新的風險也隨之增加。凌陽科技智能運算專案技術總監李桓瑞博士指出,關鍵不見得是技術問題,而是投資能否及時回收。由於IC新進製程的投資非常驚人,光是光罩的開發費用就要價數千萬元台幣,就算產品及時上市,如果市場量不夠大,一樣會面臨失敗的命運。除了手機、FPGA、GPU等主流市場或高利潤的產品,其他產品開發計畫將面臨更多困難,創新動能也因此下降。

李桓瑞表示,唯有降低初期的付出或失敗的成本,才能讓創新的動能增加。凌陽科技因此以「共享IC」的觀念推出「Plus1架構」,用先進製程製作共用運算單元(C-Chip),以多核GHz級的處理器為核心,並以較便宜的成熟製程來製作多樣化的週邊應用介面相關需求的單元(P-Chip),再將兩者以SiP封裝成單一晶片。IC設計公司不需負擔先進製程的昂貴開發費用,便能得到足夠的運算力,讓屬於新興、利基、少量多樣的市場,也能享受新進製程的好處,產品創新的風險也隨之降低。

由於C-Chip以運算力為主,凌陽的主要訴求是需要高運算能力的多樣化邊緣運算,如工業應用、語音、影像等數位訊號處理,到目前最熱門的智能運算等創新領域。李桓瑞指出,凌陽過去接觸不少對邊緣運算有需求的客戶,但因為需求量不夠大,如果全部使用先進製程來開發,成本過高,直到有了Plus1架構,才終於讓構想商品化。

凌陽與Tibbo Technology共同完成的第一個Plus1架構產品-SP7021,同時具有Linux級晶片的功能和微控制器的整合簡便性SoC,有效簡化PCB的線路設計,成本更因此下降不少。

由於Plus1架構的應用,在AI的訓練模組需要運算力,當公司內部運算資源有限,又同時有多項開發專案要進行時,即產生資源分配問題,導致某些專案只能使用到較少的資源,進而影響專案開發的進度。李桓瑞指出,國網中心的高速運算平台,能讓每個專案擁有相同甚至更多的運算資源,可以避免資源分配不均造成專案開發的延遲。透過和國網中心的合作,可以彈性調配所需要的運算資源,不僅得到良好的訓練環境,也縮短培訓時間,並大幅降低研發成本。

除了AI模型訓練外,半導體產業中仍有不少場域,需要國網中心高速運算平台的運算資源。李桓瑞指出,IC設計過程中的模擬、驗證很多CAD的工具,都需要大量的運算資源,這都是未來有機會使用國網中心「臺灣AI雲」的地方。

由於IC設計愈來愈複雜,為了確保IC設計正確,幫助IC設計公司通過門檻,運算平台與模擬工具的合作勢必愈來愈密切。李桓瑞建議國網中心可以與CAD工具業者合作,如果能讓開發工具在國網中心運算平台上運作,可以有效的減少開發時間,迅速對實驗的結果進行驗證與微調,將可大幅度的縮短產品開發時程,相對也節省大量的人力成本,並對促進IC設計公司創新產生明顯的幫助。(林佩瑩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