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生醫軟實力再現 思創影像轉進生醫解決業界痛點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南科生醫軟實力再現 思創影像轉進生醫解決業界痛點

  • 杜育綺台北

思創影像總經理田克亮指出,公司從創立以來就聚焦在智慧影像辨識演算法,如今技術已獲全球製造與生醫設備大廠所採用,充分展現出在智慧影像辨識的軟實力。DIGITIMES攝
思創影像總經理田克亮指出,公司從創立以來就聚焦在智慧影像辨識演算法,如今技術已獲全球製造與生醫設備大廠所採用,充分展現出在智慧影像辨識的軟實力。DIGITIMES攝

生醫領域近年來掀起智慧化浪潮,透過資通訊新科技的導入,讓生醫技術更精準,已然成為醫療產業的重要趨勢。台灣長年深耕資通訊與生醫兩大領域,其技術水準向來位居全球領先群,若能結合兩者之長,將創造出產業之優勢,因此近年來政府也積極布局智慧生醫,鏈結產官學研,共同推動相關政策,如今成果已在南科園區浮現。

南科園區近年全力發展智慧生醫,經過一段時間的推動,產業聚落已儼然成形,目前園區內已有78家廠商進駐,並與周遭的研究型醫院展開密集合作,累積出了龐大的軟實力。近期COVID-19(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生醫技術成為人類社會防堵疫情的關鍵,南科園區的生醫技術能量再次成為產業焦點,位於南科園區內的思創影像就是其一,該公司在智慧化影像的技術能力,所推出的VIVA Vision機器視覺函式庫,不僅執行效能不輸國外大廠,其衍生的體外診斷醫療器材軟實力,更成為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佈局智慧生醫的強大助力。

跨入生醫領域 推出VIVA Vision 精準度與速度均佳

思創影像成立於2009年,設立於成功大學的育成中心,總經理田克亮指出,公司成立初期就鎖定電腦影像處理與動態視覺偵測辨識等技術。遷入南科的前1年,即2013年,該公司將觸角延伸到生醫領域,投入體外診斷醫療器材IVD (In VitroDiagnostic) 研發。2014年遷入南科後,思創影像持續專注影像辨識與分析技術,並強化機器學習與物聯網的各項應用。現在思創影像的產品已鎖定機器視覺AOI (Auto Optical Inspection)、IVD與先進物聯網(AIoT)等3大領域,其中針對IVD領域所研發的技術,更吸引海內外業者的眼光。

田克亮表示,思創影像所推出的VIVA Vision是目前國產機器視覺函式庫中效能最佳者,不但影像處理與分析的功能完整,而且執行速率非常高,其精準度和速度與精密機械相當,可在1/1,000秒完成判讀,此技術除應用於工業及半導體領域的產品檢測,思創影像再進一步強化其精細度,將之應用於生技設備的分子診斷與免疫檢測。

相較於工廠產線中的產品,生技領域的細胞、DNA、蛋白質等檢測對象體積更小,幾乎等於半導體的奈米製程,而且為求效率,必須要用更簡單的方式檢測。2019年思創影像推出DMB (Digital Magnetic Barcode beads) Fluorescence Reader,此技術可作為分子檢測與免疫診斷之用,以及CTC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Scanner作為循環腫瘤細胞的偵測與診斷,另外在DNA檢測中,也發展自有的RT-PCR技術讓生技檢測更自動化。

2020年推出第二代DMB 可同步檢測384個檢體

繼2019年的DMB受到業界好評,思創影像2020年將進一步推出第二代DMB,此技術不僅靈敏度更高,而且高通量自動化,可一次同時檢測384個檢體。

對於第二代DMB的高通量,田克亮特別指出,高通量是目前分子診斷與免疫篩檢的最大瓶頸,其自動化難度非常高,而這也是思創影像強大的競爭力之一,2019年所推出的第一代DMB,已獲得海內外廠商採用,可快速檢測大量檢體,有效提升篩檢效率。

除與生技通路合作外,思創影像也提供貼牌生產服務,不過與現行台灣廠商只做OEM生產接單的模式不同,思創影像選擇將技術核心留在台灣,以自身的軟體結合國內外知名大廠的通路,打造出完整產品。另外針對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思創影像除協助打造檢測平台外,也提供完整的軟體撰寫服務,讓此族群業者可快速建構合適的智慧影像平台。

2009年成立至今,思創影像在全球生技領域交出漂亮的成績單,除內部同仁傾力研發,田克亮指出南科與科技部也提供強大的助力。2014年進駐南科至今,思創影像就拿到3次研發補助案,同時也持續協助參加各種生技展、蒐集產業資訊,這些都是驅動成長的力量。接下來思創影像將持續專注影像分析識別技術,為台灣的生技發展注入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