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X智慧照護 協助長照業者克服人力不足挑戰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物聯網X智慧照護 協助長照業者克服人力不足挑戰

  • 杜育綺台北

SODA樂活認知訓練機透過遊戲設計,訓練長輩的四大認知能力,並藉由手指按壓的動作,也能確認長輩的手、眼、腦協調能力。
SODA樂活認知訓練機透過遊戲設計,訓練長輩的四大認知能力,並藉由手指按壓的動作,也能確認長輩的手、眼、腦協調能力。

台灣人口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發展趨勢,逐漸衍生出新的社會需求,長期照護就是其中之一。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台灣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每10人當中就有4位是65歲以上的老人,人口結構快速的高齡化,造成長照需求大幅增加,而台灣長照機構素來面臨照護人力吃緊的問題,加上目前少子化現象,未來此問題只怕會更嚴重。

因此,結合物聯網與人工智慧技術,推動長照產業智慧化,不僅能減輕照護人力負擔,還可兼顧照護服務品質,成為未來必然方向。有鑑於此,物聯網智造基地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積極推動台灣智慧健康/照護的發展,並選擇位在三峽山上的臺北榮譽國民之家(以下簡稱臺北榮家)做為先導場域,根據臺北榮家的需求媒合相對應物聯網解決方案,再根據導入經驗協助業者優化物聯網解決方案,以便日後能夠快速將此方案複製至其他長照機構,加快長照產業IoT應用的速度。

臺北榮譽國民之家家主任劉化宇(前)與保健組組長洪嘉妙認為,透過天才床墊搭配的App,可以瞭解長輩的作息生活,在用藥上也能做更好的規劃。

臺北榮譽國民之家家主任劉化宇(前)與保健組組長洪嘉妙認為,透過天才床墊搭配的App,可以瞭解長輩的作息生活,在用藥上也能做更好的規劃。

從心理與生理角度切入 臺北榮家提升照護服務品質

物聯網智造基地表示,長照機構的物聯網應用面向大約可以分成三種:長者認知訓練/復健/陪伴、室內活動緊急求救行為資訊,及生理健康資訊量測/監測。在評估需求後,透過物聯網智造基地「媒合會」機制,陸續以單場或是一段時間的導入進行供需驗證,包括CKfablab團隊的枕頭戰、樂齡智遊戲、點睛科技SODA樂活認知訓練機與世大福智科技天才床墊、求救鈴等。

臺北榮家家主任劉化宇進一步解釋,臺北榮家因為距離市區較遠,照護人力招募不容易,且流動率很高。在人力有限情況下,照護人員的心力幾乎都投注在一線照護服務上,例如:餵食、給藥、注射等,很難有更多時間去關注長者心理健康,因此才希望透過物聯網產品的輔助,提升照護服務品質。

SODA樂活認知訓練機,其以遊戲方式去訓練長輩的四大認知能力:反應力、注意力、協調力、及記憶力,並藉由手指按壓動作,確認長輩的手、眼、腦協調能力。同時在遊戲設計上,結合燈號顏色、亮燈位置、亮燈速度三大元素,逐步增加遊戲難度,長輩若能持續且定期使用,就能有效活化大腦、延緩老化或失智等風險。

臺北榮家保健組組長洪嘉妙指出,在引進SODA樂活認知訓練機後,不僅能加強訓練長輩的認知能力,也讓長輩和外界有更多的刺激和活動,有效增進精神、社交健康。

至於世大福智科技研發的天才床墊,則以監測長輩的活動狀態為主,例如:目前是臥床或離床、在床上的活動頻率、臥床壓力等,並將感測到的訊號,透過藍牙傳送至護理站的臥床照護管理系統,而照護人員藉由安裝在平板電腦上的App,就能即時掌握長輩目前狀態,確保安全。

此外,洪嘉妙表示,天才床墊還有另外一個效益,就是讓照護人員更清楚長輩的睡眠週期,做更好的用藥規劃,以及發掘異常徵兆。洪嘉妙進一步分享一個案例,她透過App發現到一位失智長輩在午睡及夜間睡眠的活動量連續三日異常升高,有別以往大多是午睡品質不好,於是便詢問照護員,長輩近日是否有異樣?現場照護員表示,在日常照顧上僅覺得長輩與平時狀態相比較下,表現較為煩躁。最後,在多方考量下決定送醫,也確實檢查出長輩身體有異樣,並直接留院觀察。這個案例也再次讓洪嘉妙組長深切感受到,透過科技的輔助,是真的可以有效幫助現場照護人員做出判斷與決策,也可以幫助管理者從遠端觀察住民的狀態,做更密切的現場管理。

透過媒合會收斂需求 讓IoT解決方案發揮最大成效

劉化宇坦言,目前醫療照護相關的物聯網解決方案非常多,且多從科技廠商或被照護者的角度出發,無法滿足照護者,而照護人員並非IT專業,很難快速瞭解這些解決方案的差異,常常得花很多時間去做研究,而此次透過物聯網智造基地「企業出題團隊解題」的機制媒合,可說是完全解決這部份的難題。

同時,物聯網智造基地以中介的角色站在供需兩端之外的角度,客觀地建議出符合需求但特色各異的產品,再透過舉辦媒合會,協助找出最適合的解決方案。此外,在產品導入後,物聯網智造基地也會派員親自到場協助、排除問題,讓照護人員能夠安心使用,不必煩惱維護問題。

劉化宇相信,本次臺北榮家的導入經驗,有助於日後其他長照機構導入IoT應用,也期許未來能引進更多智慧應用,不僅降低照護人員工作負擔、解決長期以來面臨人力不足問題,也期盼能夠讓長輩晚年「享受生活」和「提高生活品質」。

物聯網智造基地透過媒合會機制,協助企業收斂需求面向,並提供IoT新創團隊服務驗證的機會,透過場域的供需實證、快速測試、驗證可行性,及改善使用者體驗,進而打造出完整的IoT解決方案,希望未來效益擴及至更多智慧健康照護領域。(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