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創投線上專業諮詢 台灣新創前進日本市場更有把握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日本創投線上專業諮詢 台灣新創前進日本市場更有把握

  • 杜育綺台北

參與台日線上媒合會之團隊合照。
參與台日線上媒合會之團隊合照。

物聯網是未來智慧生活最重要的骨幹系統,根據研究機構指出,2030年全球聯網終端裝置數量將高達500億台,商機逼近百兆美元。台灣作為全球科技產業重鎮,技術創新實力雄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侵襲,業者出國洽商成本大增,為鏈結新創團隊與海外市場,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TCA)與InnoVEX特地舉辦「物聯網AIoT新世代生活應用日本市場線上論壇媒合會」,邀請日本9位新創專家針對台灣8家優秀新創團隊的產品與行銷策略,提出專業建議,以降低日本市場的布局難度。

此次邀請到的9位日本專家包括PKSHA CAPITAL主要聚焦於AI領域的投資,BRIDGE為專職報導日本當地新創的網路媒體,GiTV投資全球的各類型數位新創,aKtivevision則致力於新創與大型企業的媒合,法國加速器Orange Lab規模龐大,每年會舉辦兩屆新創競賽,TEP的核心業務為學術機構的新創扶植,環太平洋創新資本主要投資新創的種子輪與Pre-A輪,資本額達50億日圓的Global Brain,除資金外也為新創團隊提供技術資源,TPTF基金會在台北設有辦公室,全力鏈結亞洲新創與歐美市場。

台灣新創具備技術實力 應用族群應更聚焦

近年來AI與影像監控技術快速發展,這兩大技術的結合,將可提供民眾更安全的環境,不過安全與隱私往往不易兼顧,雲守護安控的AI影像辨識系統,則可在不侵犯隱私的狀態下,保護民眾生活。對於雲守護安控的智慧化平台,PKSHA CAPITAL執行合夥人海老原先生認為雲守護安控的技術優異,但若要順利進軍日本市場,需與當地業者做出差異化,建議團隊可針對特殊應用場域與族群開發特定系統,讓行銷目標更聚焦。

相較於其他領域,著重於收益型房產的租房管理系統是一般新創業者目前較少投入的場域,金箍棒物業的創辦人因為過往超過10年跨國房產投資的經驗深知產業的痛點,在此推出智慧化平台包括720度VR房源管理、電子簽章合約、即時帳務管理、搭配遠端智能門鎖等,透過其整合多種功能一站式管理SaaS平台,仲介、物業廠商可大幅降低管理成本、提升效益。在日本租房市場非常大,BRIDGE共同創辦人池田先生認為可與其他新創業者串聯強化收益,例如協助減少空屋率,讓目標族群更樂於採用此平台。

工業4.0是製造業近年來最重要的趨勢,酷設工坊所推出的智慧倉儲系統透過各種先進影音技術,並善用鴻海集團旗下富鴻網的製造經驗,整合出專為工業4.0打造的智慧倉儲系統。對此,GiTV共同創辦人木下先生認為此產品具備高度技術,至於市場策略,他建議酷設工坊可進一步細化應用族群,針對特定類型的製造業倉庫系統,設計出貼合該類型業者需求的功能。

樂齡族群的市場龐大、需求明確,吸引大量新創團隊投入發展。樂齡智造針對此族群設計的互動式體感科技設備,結合物聯網、雲端、AI等技術,可協助老年人對抗失智症、肌少症,並提供復能訓練。aKtivevision創辦人川端先生表示,台灣與日本都已步入高齡社會,未來老人照顧老人將成為常態,樂齡智造的平台具有高度未來性,不過他也提到,目前各國政府均已制定出健康照護法條,業者在投入海外市場時,應詳加了解當地法令與市場狀況,才能順利布局。

創意與可用性俱佳 新科技為產品加值

能源管理是全球政府與產業的重要研發方向,聯齊科技的全方位能源服務解決方案,可讓電力公司、能源業者搭配能源物聯網平台 (Internet of Energy Platform),打造出共享共生、永續永存的能源循環經濟。對於聯齊科技的平台,Orange Japan策略夥伴經理西川先生指出,目前市場上已有多種遠端能源控制解決方案,競爭相當激烈,聯齊科技產品目前已在日本上市,足以證明此產品的可行性,如要繼續擴大佔有率,他建議可開發特殊場域的用電系統,透過泛用型與專用型兩大策略,建立自身企業在此市場的領導地位。

寵物飼主對各類用品的購買動機強烈,產品的創新程度相當高,燊厤國際推出的3秒清潔寵物便盆,訴求無須水電就可快速清理寵物的排泄物,未來將延伸應用觸角,將之應用於失能長照。對此產品,TEP董事尾崎先生表示,產品於日本市場發展潛力十足,功能面建議,可透過科技為產品加值,例如與感測器、智慧家電、智慧手機整合,主人離家時,該設備可自動偵測寵物排泄物,再透過配套的智慧化方式清掃,如此將可進一步提高產品可用性。

起跑點團隊專注於優化線下活動的體驗,透過科技,讓活動籌備更順利,使用者可利用該公司網站/APP輕鬆設計活動內容、管理流程,透過數據分析,選擇最適合的活動商品,規劃內部人員的會議系統,讓規劃的工作更加順暢。環太平洋創新資本台灣總經理關口先生認為,該平台的確可降低活動舉辦人員的工作負擔,相當適合日本社會,建議可以開發日本的廣告、公關公司、地方政府等機構,尤其是日本現在正積極推動地方創生,此平台若可加強與台灣連結,吸引台灣旅客到地方參觀,將大受歡迎。

火災對生命財產造成巨大傷害,若能在火苗初長階段就自動撲滅,將大量減少傷亡,陽捷科技的自動滅火機器人Intelligence Fire Robot(IFR)整合智慧手機、感測器、安防攝影機、AI、大數據等軟硬體科技,可在第一時間偵測火苗並撲滅。Global Brain合夥人立岡先生表示,此產品具可行性,但初期建構成本高,恐影響普及度,建議調整建構與維運成本,並附加其他功能,讓該設備的用途更廣泛,也可提升市場接受度。

日本創投專業資源豐富 布局市場需有在地化策略

台灣與日本的合作,專家們認為台灣的硬體實力強勁、市場反應快速、執行力佳,日本廠商則有強大的軟體能力與品牌知名度,且行銷規劃細膩完整,雙方若能整合互補,將可在全球市場取得佳績。

另外台灣新創團隊若有意前進日本市場,專家們提出幾項建議,首先是先取得日本當地的人才,藉此制定在地化行銷策略,現在多數台灣人自認為相當了解日本社會,但該國的商場文化與運作方式,跟一般國家大不相同,有意布局的台灣企業必須深入了解在地化的需求,在新創聚落部分,目前東京仍是最大群聚地,大阪、京都、福岡等地的新創環境也非常完整,最後專家們指出,日本是開放且公平的國際市場,台灣與日本不僅有地利之便,兩國企業與人民也相當友好,非常適合作為台灣新創踏出全球的第一步,他們也希望未來台日兩國能深化合作,共同掌握物聯網時代的智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