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攜手騰暉與馬來西亞合作以衛星技術研發水質監測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Event

資策會攜手騰暉與馬來西亞合作以衛星技術研發水質監測

  • 杜育綺台北

2020年9月臺馬產業鏈結高峰論壇-智慧城市分論壇盛大舉行,資策會系統所組長許群昇(右)與騰暉電信科技執行長戴騰瀠(左)於論壇中簽署合作備忘錄。
2020年9月臺馬產業鏈結高峰論壇-智慧城市分論壇盛大舉行,資策會系統所組長許群昇(右)與騰暉電信科技執行長戴騰瀠(左)於論壇中簽署合作備忘錄。

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提升,世界各國對水資源保護日益重視。資策會攜手騰暉電信科技,在植物園、大安森林公園、基隆河等場域,完成移動式水質監測測試,成果亮眼;因此在經濟部工業局舉辦的「2020年臺馬產業鏈結高峰論壇-智慧城市分論壇」中,深受與會的馬來西亞代表肯定,未來將在馬來西亞進行測試,為當地農業享有乾淨的農業用水盡一份心力。

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系統所)投入開發水質排放智慧監控系統多年,在台灣實行已累積眾多成功案例。有別於坊間技術,此系統採開放式的水汙染自動連續監測標準,沒有終端感測設備的廠牌限制,不僅具有維修容易、資料格式統一等特性,也有助於企業、主管機關等,掌握各地的污水資訊,早已吸引眾多廠商注意。

近幾年,物聯網技術蓬勃發展,帶動民生物聯網的應用範疇,而在低軌道衛星、NB-IoT等領域有突出表現的騰暉電信科技,有意跨足智慧農業領域,所以在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計畫辦公室引介下,找到具有水質監測多年實戰經驗的資策會系統所,共同合作開發移動式水質監測系統。

資策會系統所組長許群昇表示,現行水質監測系統受限於電力問題,都只能採取定點佈置的方式,很榮幸與騰暉電信科技進行合作,結合騰暉電信科技曾在低軌道衛星上設計感測器裝置的經驗,我們以水質排放智慧監控系統為核心,運用太陽能板電源,以及NB-IoT技術搭配e-SIM晶片而成的感測器裝置,克服溫差巨大變動的環境挑戰,共同完成移動式水質監測專案,未來將可運用在農業、湖泊、河流等場域。

臺馬產業鏈結高峰論壇2020年邁入第四屆,智慧城市分論壇透過活動交流,已成功引導台灣企業進入馬來西亞市場,2018年帶領臺灣骨王以骨科微創手術眼鏡技術鏈結進馬國KPJ連鎖醫療體系、2019年促成經緯航太透過無人機農噴技術與大馬合資成立新公司,並成功爭取到大馬土地發展局農業專案。

2020年再創佳績,於智慧農業與科技防疫主題增添2筆捷報,其中以屏東大龍王農場利用人工智慧(AI)開發出的智慧農業解決方案,成功吸引馬來西亞投顧公司預計將該技術導入在沙巴的500公頃土地。在防疫部分,研勤科技以「人臉辨識整合體溫感測技術」,透過非接觸方式進行自動體溫量測作為防疫警示,取得大馬吉隆坡國際機場採購合約,可提升馬來西亞第二波COVID-19(新冠肺炎)的防疫成效。

經濟部工業局積極輔導臺灣業者發展智慧城市解決方案,透過地方提出需求、中央提供資源,由廠商在地場域淬鍊實證,促成294家業者(包含70家新創),在全國22縣市發展223項智慧服務,像是AI空汙監測、智慧停車、AR/VR智慧英語學習等,帶動5,923人就業,服務付費人次已達291萬,衍生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674億元。

工業局將持續協助具輸出潛力的業者籌組旗艦團隊,擴大臺灣產業在東南亞國家的影響力,引導產業界往更高附加價值的系統整合輸出的方向發展。(經濟部工業局廣告)